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考生写3000字文言文自荐上南大 高考未过二本线
2015-07-20 15:42:00
光明日报

  近日,安徽宣城一高中毕业生凭借《上南京大学莫砺锋教授书》自荐上南大文学院的消息引发关注。这名高考未达二本线的学生自比“少年钱锺书”,写了长达3000字的文言文,表明对莫砺锋教授学识的景仰之情和跟随先生求学问道的愿望。莫教授也回应,该生读过不少书,是个读书种子。但截至目前,尚未有高校与这名考生联系。

  这名考生对于传统文化的敬意是令人动容的。从他的自荐书中可以看出,他读过大量的传统文化经典,并且对王国维、陈寅恪等学术大家的学术路径有着相当程度的了解。考生对于前辈大师的仰慕和追仿并不是没有根底的,甚至可以看出,这种仰慕和追仿是建立在深入阅读和理解的基础之上的。在这样一个不断趋新求快的时代里,有人能够坐住冷板凳,沉下心来仔细研读传统文化经典,这本身就是一件值得肯定的事情。

  其实中国自古以来就不乏“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历史传统与民间呼唤。比如唐代就有“行卷”制度,即一些考生在考场之外把作品给考官鉴赏,以求印象加分。大诗人李白甚至根本不参加科举考试,直接写信给达官贵人求官作,他的《与韩荆州书》也被奉为古文经典。近代钱锺书、罗家伦等人基本没有数学基础,都被北大录取。近些年高考也不乏古文作文、古诗作文的奇才,尽管结果未必都得偿所愿,但激起的舆论能量至少为偏科学子给出了一丝“破格”的希望。

  不过现实总是残酷的。比如李白,那封《与韩荆州书》投递出去,就没有下文了。唐朝的行卷制度在宋代也被废除,原因可想而知:太容易作假了,街头就能买到代笔之作。当前高考涌现出来的一些古文奇才,被名校录取的也属凤毛麟角。钱锺书、罗家伦等打破规则的赢家,也不见得对当代有多少借鉴意义——民国之初新学与旧学交织,教育体系远谈不上完善,不少地方没有数学教育,吹毛求疵只好让位于网开一面。

  值得注意的是,“不拘一格”固然可以成就美谈,但也可能伤害规则。通观我国的人才选拔史,当规则付诸阙如,权势人物的一次推荐、一句点评甚至一次会面都足以让人登堂入室。相反,当规则完备,或许会出现“遗珠草野”的遗憾,但至少人才队伍大体上是更可靠的。用历史的眼光看,如何让规则更完备、更通情达理,是文明演进的主旋律。

  况且古人论文不仅讲求学识和辞藻,更讲求“文德”,也就是作者的人格修养在文章中的体现。国学带来的恐怕不只是知识,还有一分不卑不亢、宠辱不惊的淡定和从容。倘若一次考试失利,就要急切地打破规则,要环境来适应自己,未免显得急躁与轻浮了。

  高考是高等教育的起点,相对于国学知识,高考更注重的是规则意识、公平精神,以及失败后的不卑不亢、奋发有为,这些可能是很多奇才进入大学的学前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