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三暑期补课不得超过两周 仅限答疑、辅导等形式
2015-07-14 09:17:00
江淮晨报

  高三毕业班暑期补课时间不得超过两周,而且仅限答疑、辅导等形式,不得上新课。13日,安徽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切实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的通知》,严格要求暑期补课仅限于高中毕业班级,其他年级一律不得补课。

  “各地、各学校要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和各学科课程标准,开齐开足课程,合理安排各年级每个学期所学科目的数量和教学进度,不得随意增加或压缩各年级所学科目和课时。”省教育厅提出,校方应合理安排学期内的课程,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针对暑期部分学校开展的“补课”行为,省教育厅明确表示,对于确需补课的高中毕业班级,补课按程序报主管教育部门批准。而且,补课仅限于高中毕业班级,其他年级一律不得补课;遵循学生自愿原则,不得强制学生统一补课;补课以答疑、辅导等形式进行,不得上新课;不得违规向学生收取补课费用;补课时间原则上暑假不超过两周,寒假不超过一周,双休日只能周六补课一天。2015年秋季学期进入高三年级学生,确需补课的,补课时间不得早于8月15日。

  此外,还要实行补课信息公开。“普通高中要通过网站或校内公示栏,向学生和家长公告毕业班级补课方案、内容、时间和报名方式,接受社会咨询和监督。”规范高中毕业班补课,将纳入省教育厅规范办学行为明查暗访的重要内容。

  在教辅材料的选用范围和数量上,要严格执行“一科一辅”政策,严禁任何单位或个人在教辅材料评议公告之外向学校、学生推荐征订教辅资料。严禁任何单位或个人在教科书目录之外向学校、学生强制订购图书、报刊、杂志等。对违背自愿原则订购教辅材料,以及以指定参考、暗示诱导等方式搞“一科多辅”等行为要严肃查处。在今年秋季开学检查中,省教育厅将把教辅材料选用情况列为重点检查内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