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小学校长将取消行政级别 靠个人能力来“评星”
2015-07-14 09:05:00
江淮晨报

  今后,校长不再只是一个带着高帽的“官”了,而是能上能下,还要接受“打分”。13日,记者获悉,庐阳区印发《合肥市庐阳区校长职级制度实施意见(试行)》,该区将开始在全市率先试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

  取消行政级别,选聘校长并定期交流

  在普通人眼里,校长是戴着“官帽”的。改革后校长将脱掉“官帽”,推行选聘制,新任校长的选聘将采取推荐考察、竞争上岗、公开招聘等方式产生,试用期为一年。 与此同时,对校长实行任期交流制。校长的一个聘期为4年。同一校长在一所学校连续任职原则上不超过两个聘期,两个聘期满后则要进行交流。

  按星评校长,学生家长可打分

  选聘为校长以后也有“好坏”之分,改革后校长的职级将按照一至五星进行设置。其中,一星、二星不设比例控制,三星、四星、五星的比例结构原则上控制在全区校长总数的25%、15%、5%以内。同时,校长的职级实行动态评定管理,一星级、二星级校长每年认定一次,三星级及以上每三年评审认定一次。 当然,相应的津贴标准也会按照职级发放。

  如何给校长“打分”,实现奖优罚劣?根据该实施意见,将由年度考核、能力测试和社会满意测评、综合评价三方面构成。校长聘期内年度考核的结果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4个等次。其中,合格及以上或符合破格晋升条件的,按规定评定相应职级;出现1次不合格或连续2次基本合格的,暂停一次职级认定;出现连续2次不合格或连续3次基本合格的,将解聘校长职务且取消职级和津贴。

  能力测试和社会满意测评时,将组织学生、家长和社会人士对校长办学满意度进行测评打分。另外,依据办学常规要求,结合任职学校的办学规模及发展水平,还将对每位校长的工作能力、办学实绩等进行综合评价。

  让校长脱下“官帽”,潜心办学

  校长被评星以后能带来什么优势?庐阳区有关负责人介绍,此举可以淡化校长的“官本位”意识,促进校长作为教育人的专业发展,“拿掉级别让校长能够潜心办学,‘能上能下’的职级制也让校长有了危机感和竞争意识。”

  此外,评定为五星级的校长,还需组建校长工作室,让其成为“智囊团”、“孵化器”,帮扶带领工作室成员在学校建设、特色发展、校长和教师专业成长以及学生综合素质提高等方面实现提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12-25 15:5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7 13:56
SRC-291099489 2020-08-25 23:08
SRC-1207829216 2019-11-28 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