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报告显示:高等教育进入买方市场
2015-06-03 15:29:00
人民日报

  中国教育在线编制的《2015高招调查报告》6月2日发布。《报告》显示,自2009年起全国高考报名人数连续5年下降后,2014年报考人数实现首次回升,比2013年增加27万人,达到939万人,高考报名人数总体呈现出止跌趋稳的态势。尽管如此,高校的生源“危机”并未完全缓解,不少省份的高校存在招生计划无法完成的现象。

  以山东为例,2014年全省高考报名人数为63.6万人,尽管已经实现回升,但仍连续几年未能完成招生计划。2013年高考,在专科批次最后一次投档完成后,文科有170所高校未投满、理科有224所高校未投满。2014年高考,本科二批次第一次投档后,174所高校出现“零投档”,经过两次征集,仍然有一些高校未能完成招生计划。

  河南也如此,《报告》显示,2012年有超过14万招生计划数未完成,2013年有7万招生计划数未完成,2014年有近7万招生计划数未完成,未完成比例都超过当年招生计划的10%。安徽与河北也已经连续两年没有完成招生计划。

  据介绍,适龄人口大幅下降,招生规模大幅上升,是造成高校招生难的主要原因。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介绍,2014年,全国高校招生总量已经突破700万,但18岁适龄人口却大幅下降,在一增一减中,生源矛盾凸显。

  同时,根据教育部统计,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近两年呈现加速上升趋势,最近两年平均增长4%,2013年已达34.5%。“高等教育由‘卖方市场’进入‘买方市场’,学生和家长的选择权大幅增加,高等学校已经进入被选择的时期。”陈志文分析。

  “大学生数量越来越多、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也很严峻,家长与考生面临的选择日益多元,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对于高校来说,是压力,更是机会。寻求特色、提升质量是唯一的解决办法。”陈志文说。

  《报告》显示,特色不鲜明、同质化严重是目前高校的普遍问题。以湖北为例,2013年全省67所本科院校中有62所开设了英语专业,仅从设置的专业角度看,各高校之间差别不大。

  在2014年度全国高校新增本科专业名单中,新增开设的物联网工程等10个专业占新增专业的22.42%,据统计,目前全国已开设物联网工程专业的高校达250所之多。

  在教育部公布的较低就业率本科专业名单中,年毕业生规模最大的英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法学等专业均在其中,这种“结构性失业”是高校同质化的重要体现。

  陈志文认为,“严峻的形势下,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正在全面启动,学生将拥有更多的选择权。在改革与生存的双重压力面前,高校应迅速调整自己的定位,办出质量、突出特色,只有这样,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争得一席之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高等教育.png
省部共建.png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12-24 11:15
【中国教育新闻网】2020年区域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召开.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1 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