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省面向村卫生室免费培养医学生
2015-05-20 17:16:00
合肥晚报

  生病了,打个电话即可上门问诊的“私人医生”,今后将走进越来越多普通农户的家中。19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力争到2025年,全省乡村医生普遍具备医药卫生类中专以上学历,50%以上的乡村医生取得执业助理医生以上资格,基本建成一支素质较高、适应农村基层需要的乡村医生队伍。

  肥东县岳军老人今年81岁,有三十多年的糖尿病史,由于眼底病变,视力模糊,过去,去一次村卫生室需要家里两三个人送过去,非常不方便。今后这种情况得以转变,哪里不舒服,一个电话,医生就及时赶来诊治,还能享受针对性的健康指导。

  意见中表示,安徽省将探索开展乡村医生和农村居民的签约服务。乡村医生或由乡镇卫生院业务骨干(含全科医生)和乡村医生组成团队与农村居民签订一定期限的服务协议,建立相对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提供约定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并按规定收取服务费。

  乡村医生提供签约服务,除按规定收取服务费外,不得另行收取其他费用。各县(市)2015年至少选择1个乡镇开展试点,总结经验后逐步扩大覆盖范围。加大适宜技术的推广力度,鼓励乡村医生提供个性化的健康服务,并按有关规定收取费用。

  该意见明确,按照每千服务人口1名的标准配备乡村医生,每个村卫生室至少要有1名乡村医生执业。没有乡村医生的村卫生室,由所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派驻医生提供服务,或引进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人员到村卫生室工作。

  为提高乡村医生素质,意见提出从订单定向培养、在职学历教育、岗位培训、后备力量建设等四个要求,重点实施面向村卫生室的3年制大学专科免费医学生培养。鼓励符合条件的在岗乡村医生进入高等医学(卫生)院校(含中医药院校)接受医学学历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