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合肥大学生发明硬币自动分类清点系统
2015-05-06 16:28:00
新安晚报

  “公交投币箱每天吞上百假硬币、游戏币”……对于这样的新闻,人们似乎已经不陌生了。如果有一个能看出假币的智能投币箱,是不是就能解决这一难题?近日,合肥学院三名大学生就研发了一个“全自动硬币分类清点系统”。该系统不仅能自动鉴别、分类、清点硬币,还轻巧便携、成本低廉。

  它有“火眼金睛”

  汪程是合肥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系的一名大三学生,也是全自动硬币分类清点系统的研发者之一。

  “现在公交车投币箱大多只能收集硬币,没有鉴别、清点的功能,一些假币、游戏币混杂其中。”汪程告诉记者,针对这些问题,他和石响、禹芮两名同学花费了近4个月时间,研发了这套系统。系统融合了计算机、通讯、电子等技术,破解了这一难题。

  “现在的成品外形跟投币机差不多,长宽高分别是40厘米、20厘米、80厘米。”汪程说,产品大小还可以根据需求进行调整。

  系统为何能够鉴别假币和游戏币?汪程告诉记者,秘密在于其内部的一个传感器,只要对真币提前进行采样,就能有效分别出其他币种,“传感器就像是系统的一双‘火眼金睛’。”

  它能自己“算账”

  能识别假币只是这套系统的“本领”之一,它还兼具自动鉴别、分类、清点硬币的功能。

  “硬币用途比较广泛,但是体积虽小,重量却大。公交公司、银行等单位收到大量硬币后,还需要人力进行二次清点,非常麻烦。”汪程说,这套全自动硬币分类清点系统由三个子系统组成——硬币鉴别系统、硬币分类系统和硬币清点系统组成。乱币经过分离盘到达进币口,再经过轨道进入传感器进行鉴别,之后进入分类阶段。1元、5角、1角硬币和其他币将被准确分类到不同区域,分离速度也非常快,大约能达到每秒3枚。并且,系统会在分类的同时清点计数,最终得到硬币价值总和,不需人工介入。

  “一次解决了三个问题,这也是我们这个项目的一个创新点,体现了智能、科技、人性的理念。”汪程说,这样既节省了单位的人力成本,提高了办公效率,也能为存取硬币的顾客提供方便。

  它的“身价”不高

  汪程告诉记者,尽管他们已经制作出了一个成品,不过目前还是个实验室模型,零部件可根据需要替代。“后期还能改变造型,比如把它设计成一个投币箱,替代现有公交车上的产品,还可以做成自动硬币存取机,就可以像现有的自动存取款机一样,供市民24小时使用。”

  事实上,这套系统将来还可以拓展出更多的功能。据汪程介绍,全自动硬币清点系统还可以根据用户需要,改变鉴别、清点物体的类型,理论上可以适用于一切大小适合的圆盘状物体。有这么多功能,价格会不会非常贵?汪程说,这款系统并不贵,他们做的样品成本只要300元。“以后可能还会添加打包功能,将产品进一步优化,价格也会稍微加一点,但肯定不会很贵的。”

  据悉,目前发明人正准备为该系统申请专利,还将参加第六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安徽省教育厅 2020-12-22 10:39
SRC-673276441 2019-02-20 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