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两县(区)跻身教师“县管校聘”全国试点
2015-04-16 08:51:00
安徽日报

  教师全部归于教育局管理,经学校聘任后由教育局“派遣”到学校教学,这种新的教师管理机制,目前在全国开始试点。教育部4月13日公布的首批19个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县管校聘”示范区名单上,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和马鞍山市博望区名列其中。

  促进校长、教师轮岗流动是教育公平、均衡的关键节点。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县管校聘”是教师体制的重大改革,也是教育部与多部门经过多次协商才得以确定。 “县管校聘”将教师关系归于教育局,由学校聘任,使教师由“学校人”变为“系统人”,打破教师交流轮岗的管理体制障碍。按照计划,这种模式要先在示范区试行,2020年在全国落实推广。

  2012年5月,安徽省就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随着人事制度改革的深入,在有条件的地方可打破“校籍”藩篱:新进教师以市、县为单位,探索试行“无校籍管理”,由相应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在编制内统筹管理,由学校根据需要按期聘用,动态调整,以此促进教师资源优化、均衡配置。

  马鞍山市博望区是安徽省首先进行教师无校籍管理改革的试点地区。从2014年8月开始,该区将教师的人事管理从学校移至教育局所属教师管理服务中心,对全区1003名教师实行集中管理。在不突破教职工编制总额的基础上,按需设岗、竞争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按照一定周期和比例在区域内调配校长、教师,促进教师资源均衡配置。根据教师无校籍改革政策的规定,学校只负责教师的日常工作管理。而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教职工年度考核、教师继续教育、职称评审、岗位统筹、工资待遇发放等工作则交由专门成立的区级教师管理服务中心管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