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 成农村建设生力军
2015-04-13 08:38:00
安徽日报

  来自湖北恩施的孔小藤,2009年从安农大毕业被选聘为大学生村官,到无为县福渡镇福渡社区任党总支书记助理。几年来,他发挥专长,带领农户发展大棚蔬菜和草莓、葡萄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并建立专业合作社,成为群众致富的领路人。他不仅当选社区党总支副书记,还被选为省人大代表。现今,一大批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干事创业、服务群众,成为美好乡村建设的生力军。

  安徽省把选聘大学生村官,作为党政干部队伍建设的“战略工程”和新农村建设骨干力量的“源头工程”,坚持把中共党员、学生干部、具有本科学历以上的优秀毕业生作为选聘重点,从源头保证队伍的整体素质。2008年以来,安徽省先后分8批共选聘9483名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目前在岗5228人。

  大学生村官到村后,充分利用所学知识,示范引领,发展现代农业,推广先进技术,带动群众致富,有力促进了美好乡村建设。各地采取多种方式,为大学生村官创业提供政策、项目、资金和技术支持。据统计,全省累计有1000多名大学生村官开展创业或创办领办合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创业示范园或基地157个,带动创业农户3.7万多户,为农村发展注入生机活力。

  “当前,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的后备力量比较薄弱,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选人难、人难选的问题比较突出,大学生村官已经成为村‘两委’干部的重要来源。 ”省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安徽省把大学生村官作为培养、补充村“两委”班子成员的重要来源,引导支持他们参加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创新开展面向大学生村官公选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注重选拔优秀者进入乡镇和县直部门领导班子。目前,全省有2787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其中担任村书记65人、第一书记741人、村主任19人;有1947人进入公务员队伍,其中担任乡科级领导职务的有54人。

  扎根基层,挥洒汗水,服务群众,大学生村官收获了成长进步,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目前,全省大学生村官中有5人分别当选省党代表、省人大代表,8人分别被评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入选中国好人榜,2人分别被评为“全国十佳大学生村官村民贴心人”和“心动安徽·最美人物”,共有90人被评为省级优秀大学生村官标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02-16 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