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蚌埠27位老师编撰《美育》获教育部部长点赞
2015-04-10 13:32:00
江淮晨报

  从教15年,郭艳从未想过,会收到一封来自教育部部长的来信。4月7日,蚌埠市龙子湖区教育局的郭艳收到一封EMS,信的内容是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对27位老师编撰的一套《美育》读本大为赞赏。据了解,这也是目前国内首套《美育》自编的教材,目前在该市龙子湖区属小学投入使用。

  27位老师收获教育部部长“点赞”

  “清明小长假回来上班的第一天,我收到一封EMS,当看到是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给我们27位老师的回信后,简直不敢相信。”郭艳是蚌埠市龙子湖区教育局的少先队总辅导员,也是这套《美育》编写组的核心成员。

  “郭艳等27位老师:来信和12册《美育》读本收悉。你们历经两年时间,投入了很大精力,编出了这套内容丰富、生动形象的美育读本,实属不易,在此向你们表示感谢和敬意。”回信中,袁贵仁部长高度评价了《美育》读本的价值,并对27位编写组老师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和敬意。

  “其实最初,我们只想给小学生们编写一套读本,通过试点开课的方式,培养学生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现在收到这样一封鼓舞的信,非常激动。”郭艳说。

  花两年时间编撰12册《美育》

  为什么会收到教育部长的回信?郭艳向记者道出了原委。两年前,为了能让小学生接受全面系统的美育熏陶,填补小学阶段德、智、体、美、劳课程体系的短板,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龙子湖区教育局通过严格的选拔,从区里选拔了27名理论基础扎实、教育经验丰富的一线优秀教师组成编写小组,郭艳也是其中一员。

  “选拔出的老师都是非常全面、优秀的老师,通过发掘素材、寻找图片,编写文字,再经过多轮的修改,才完成整套教材的。”据了解,两年时间里,27位老师分为自然美、社会美和艺术美三个组,在街头、校园拍摄照片,捕捉素材,并最终完成了《美育》1-6年级12册读本的编写工作,由东南大学出版社出版,2014年9月份开始在全区各小学使用。“可以说是耗费了我们大量的心血之作,比如,其中一个课时都是老师们花3至4天时间完成的,全书有144个课时。”

  今年3月份,郭艳注意到教育部召开的全国艺术工作会议,袁贵仁部长特别强调了推动学校美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当时我们就商量了一下,想把我们编写的这套读本寄送到教育部,希望得到教育部专家的指正,并希望此读本能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让老师们没想到的是,这套读本被教育部部长关注到。

  培养学生美的人格

  回信中,袁贵仁部长提到了美育教学的重要性:“美育在一个人的人格塑造中具体十分重要的作用。”大多人熟悉音乐、美术、德育,但对“美育”还相当陌生。那么,这12册《美育》到底教会小学生什么?

  “很多人不了解美育是什么,或者会片面地理解成是艺术和美术的结合,其实它包含的内容很多。”郭艳解释说,就像是德育重在培养好人,智育重在培养能人,体育重在培养强人,而美育注重的就是培养健康的全面发展的人。读本的内容就是按照美学原理对审美领域的划分,从自然的美、社会的美、艺术的美三大板块对学生进行美的启迪和熏陶,引导学生去欣赏美、发现美、创造美。

  “和其他教本的不同之处,读本中的语言非常贴近孩子,再配上图片、视频的辅助,学生们都非常喜欢。”郭艳说,现在这套《美育》只在龙子湖区的小学开课,但她和老师们则希望这套课程能走到全市、全省甚至全国。正向袁部长鼓励的那样“希望他们继续探索美育教育的有效形式,丰富美育教育的载体,为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接班人作出新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