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多所高中低调试水教改:以学生为中心
2015-03-19 13:47:00
人民日报

  如果说以往的高中教育改革,更多的是在关注课程本身,那么,近些年来的高中教育改革则是在一个更为深层次的矛盾与困惑当中求解——要分数,还是要“人”?

  近期,包括“走班制”“二四学制”“大学先修课”等致力于完善高中课程结构、修订课程标准、真正落实以学生为主体和中心的一系列改革举措在一些示范性高中试水,而这些改革举措与多年前声势浩大的高中课改不同,是从点开始,从一所或几所学校开始,循序渐进,低调前行。

  走班制,把学生看做用户,研究他们的深度需求

  有这样一段话,来自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当我们把学生看做用户的时候,我们会更加在意他们的深度需求,面向每一位学生的因材施教才会扎根课堂。师生成为合作者,共同开发和创造适切的课程产品才有了可能,师生平等的校园生态才会自然显现。这个时候,真实的教育才有可能发生。”

  北京十一学校取消班级,实施走班的改革,受启发于一项调查,学生们写出自己喜欢的10个地方,其中竟没有教室。为何如此?是因为教室没有生命力,没有温度,没有让学生找到兴趣点和归属感。于是,十一学校推动了这样一项改革,让教室成为学科的领地,每一位老师拥有一间自己的学科教室,让教师成为学科学习的重要载体。

  “选课走班,如何使学生在融入10多个教学班集体的过程中,既是每一个团队的一员,又不再是班集体的附庸。在这些集体里,协同合作是为了每一位个体的成长,当学生在内心深入明确地认定自己不属于任何人,他们可以在许多团队中扮演不同的角色时,才真正长大。”李希贵说。

  目前,包括十一学校、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等学校都开始了走班制的探索。“我们想更多地为学生们考虑,知道他们想要的,给予他们所需的”。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汪燕铭老师说。

  “改革看上去很美,实则困难重重”。正如重庆八中校长曹勇所说,这与我们的国情有关,我们国家人口多,教育资源相对不足,特别是优质教育更是处于一种极端缺乏的状态。而走班制意味着老师们的负担更重了,他们不仅要分层备课,更要为每一个学生备课,要关注到每一个学生的个体差异,这需要相当大的投入。一旦老师在教学进度、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目标等方面把握不好分层,“走班”很可能就会流于形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