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合肥三县区试点教师“县管校聘”
2015-03-10 15:34:00
新安晚报

  去年,教育部要求全面推进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使教师由“学校人”变为“系统人”。3月9日,合肥市教育局召开年度教育工作会,会议透露,肥西县、巢湖市和庐阳区今年将开展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试点与校长职级制改革试点。

  市区今年新增15所中小学

  随着外来人口的增加,合肥市每年小学入学人数也在不断增长中,入学压力日益加大。今年,合肥市将继续通过新建或扩建学校来缓解入学问题。据悉,今年合肥市将新建中小学15所,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0所,同时对老城区中小学的教育资源进行统筹整合,合肥四中启动在包河区新校区的建设,推进合肥工业学校、合肥经贸旅游学校二、三期项目建设。合肥十中新校区的建设也将在今年完成。按三年计划启动中小学运动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覆盖率达到100%。

  特殊教育也是今年不可忽视的一部分,尤其是特殊儿童的入学如何保障。据介绍,今年合肥特教中心将迁址办学,扩大办学规模。研究制定智障儿童、孤独症孩子的相关政策入学措施,探索开展“医教结合”的实验,让这部分孩子在求学同时也能接受治疗。

  小区幼儿园可建成公办园

  合肥幼儿园入学压力近年来比较大,尤其是一些公办园,发展公办园和收费较为优惠的普惠性民办园也是今年学前教育的目标。据了解,除了原有的公办园外,合肥市还将鼓励企事业幼儿园进行集团化发展,将幼教资源扩大化。对于一些后期新建的小区配套园,可以由县区政府部门接收过来,办成公办园。这就意味着,今后新建小区所设的配套幼儿园中,公办园的数量将会大大增加。

  对于普惠性民办园,合肥市将继续加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评估认定,普惠园覆盖率将扩大到70%,减轻入园的经济压力。此外,合肥将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制定《合肥市民办幼儿园年检办法》,规范民办幼儿园管理,逐步清理规范幼儿看护点。

  新建中小学均招随迁孩子

  合肥中小学入学人数逐年增加,除了在合肥买房落户的人增加以外,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也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且呈现逐年增长趋势。对于这部分人群子女的入学,合肥今年继续实施零障碍入学。在外来务工人员暂住的区域内,其子女由教育部门安排就近进入定点学校就读,确保符合条件的学生都有学可上,并享受和城市学生一样的免费入学待遇。

  虽然目前合肥市还不能完全放开所有学校接受随迁子女入学,但是定点学校的数量却在逐年增加。据了解,今年合肥市新增的中小学都将会直接定为民工子女定点学校,去年合肥市区的定点中小学数量已经超过百所,今年数量还将继续增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9-05-15 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