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小学操场画交通标志 学生寓教于乐学知识
2015-01-27 08:58:00
江淮晨报

  每天走在路上,你都会看到伫立在街边、路口等各式各样的交通标志,可你见过“躺”在地上的交通标志吗?近日,合肥市华府骏苑小学在学校操场地面画了20个巨大的交通标志,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习交通安全知识。

  操场变身安全宣传栏

  1月26日,记者来到华府骏苑小学,刚走到学校两幢教学楼中间,就看到操场上由十几个“箭头”、“三角”等符号组成的交通安全标志。

  禁止掉头、环形行驶、注意行人、减慢车速等巨大的交通标志用油漆画在操场的地面上,每个标志约有20多平方大小,20个交通标志整齐地排列在操场中,占据了整个操场三分之二的面积。

  据华府骏苑小学校长孙波介绍,这些交通标志是去年12月中旬开始设计,两名老师用了两个多星期时间,花费了十多桶油漆,利用学生休息的周末及假期进行创作。

  “将标志画在校园操场地面上,让孩子们每天上学、课间、放学时都能看见,在潜移默化中将交通安全印在孩子们的脑海中。” 孙校长向记者介绍说,让孩子在脑海中记下交通安全标志,不仅为了让孩子在出行中能够遵守交通规则,同时也能够提醒自己的父母家长按照交通规则行车。

  孩子做游戏 寓教于乐

  “这个是人行横道的标志”、“这个是禁止右转”、“这个是禁止掉头”。记者发现,即使年级较低的二年级学生都可以轻松地认全这些常见的交通标志,今年上二年级的李波告诉记者,“元旦放假回来后,我们就看见了这些图画,一开始还不知是什么意思,然后第二天老师就开班会告诉了我们这些图画的意思。”

  “这些标志也是我们游戏中,每个人的‘领地’,站在不同的标志上有不同的‘技能’。”如今下课后,李波和同学们在操场上,利用这些交通标志玩起“跳房子”、“猫捉老鼠”等游戏,在游戏中更加熟悉了这些交通标志。

  孩子提醒家长遵守规则

  临近放学,华府骏苑小学的门口有不少等待孩子放学的家长。说起学校画的交通标志,孙女上一年级的张奶奶告诉记者,“这些交通标志不仅她记住了,我也被她教会了。”

  有一次张奶奶接孙女放学,在路口看没有车,便准备带她闯红灯赶紧回家吃午饭。“孙女一把拉住我的手,指着路边的交通标识,告诉我‘不能闯’。”张奶奶说,孙女和她一直等到绿灯才过去。

  据孙校长介绍,华府骏苑小学这学期加大了在安全上的投入,不仅更新了学校内的消防器材,还在每个消防栓上张贴了消防安全儿歌。还在学校所有的角落加装了防撞垫,保证了学生在日常的嬉戏中不会因撞到角落而遭到生命危险。“我们会不断利用校园内的空间,宣传各种安全知识,我们不仅要让地面会说话,还要让墙面也会说话。”

  合肥市蜀山区教体局校安科工作人员表示,华府骏苑小学的创新值得鼓励,可以将独特的校园安全文化持续开展下去。“鼓励学校创新安全教育方式,每个学校都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习安全知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