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揭动卧“高姐”:学历最高为研究生 掌握多门外语
2015-01-09 15:33:00
京华时报

  身穿玫红色呢子大衣,头戴玫红色小帽,她们不仅高挑靓丽,还通晓多门外语。列车行进中,她们充当了服务者、守护者的角色,她们训练有素,已成为高铁线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本月1日,我国目前最高等级的列车——高铁动卧列车从北京首发,经过11个小时、时速250公里的奔袭后,抵达我国南端城市深圳。在这样一列最高等级的列车上,“列车员”也被冠上了一个新名字——动卧“高姐”。
  记者近日跟随高铁动卧启程,与列车上的“高姐”郑文丹一起,见证了这趟列车上升级版的服务。
  学历
  “高姐”学历专科起步
  1月1日19点20分,“高姐”郑文丹准时守候在D903次列车第七车厢门前,身子微向前倾,微笑向上车旅客鞠躬问好,她一笑,酒窝浮现,一深一浅。
  来自天津的陈女士带着五岁的孩子去深圳探亲,一只手攥着车票、拉着行李箱,一只手还拽着孩子。郑文丹看见这对母子,赶忙迎上去验票,接过箱子后将她们带入包厢,还嘱咐别让孩子接触桌上的暖壶,里面已经装满热腾腾的开水。
  安顿好这两位,郑文丹起身前往车厢入口,迎接下一位旅客上车。
  小郑今年24岁,从石家庄铁路大学会计专业毕业后,进入铁路系统成为了一名列车员。说是叫“高姐”,其实取代的是普速列车中列车员的角色。
  以往普速列车员,受教育水平参差不齐,学历普遍不高。郑文丹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旅客,铁路部门选拔“高姐”时要求至少是大专学历,像郑文丹这样本科学历的“高姐”并不算稀罕,仅她所在的车队就有两名研究生学历的“高姐”。
  不仅学历上要有优势,各项业务技能也要过硬。郑文丹说,“高姐”除了要掌握铁路客运服务的基本常识外,还要掌握英、日、法甚至手语等多语种,以方便为高铁旅客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003974419 2018-01-22 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