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合肥师范学院硕士论文答辩设在联合培养工作站
2014-06-02 15:29:00

  5月30日上午,合肥师范学院2014届教育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在该院联合培养工作站合肥一中科学讲堂举行。答辩主席由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教育改革“十佳”教师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后雄教授担任,答辩委员由来自华中师范大学、合肥一中、亳州一中、中国科大附中、庐阳高级中学以及校内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教授、专家组成。合肥师范学院2013级全体研究生及合肥一中部分师生参与答辩旁听,《安徽日报》等新闻媒体到场采访。

  王后雄教授首先简要介绍此次答辩会的流程,接着学科教学化学专业3名研究生刘亚丽、祝蒙蒙、任腾菲结合各自论文,一一陈述了论文的选题意义、研究现状、主要内容及创新点等。答辩委员们针对答辩人的学位论文,从论文的格式、框架、观点、实证等方面做出详细的点评,既肯定了论文的优点,又指出了不足之处,并就论文提出问题,接着答辩人根据答辩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做出解答。经评委不记名表决投票,最终三位同学都顺利通过论文答辩。

  创新形式 深入实践

  此次答辩会引起合肥一中师生的广泛关注。部分化学教师全程参与了答辩会,并就自身的教学和受教育经历谈了自己的看法。“关于中学化学数字化实验的那篇学位论文选题具有前沿性,研究成果值得推广应用。目前中学化学数字化实验是化学实验教学现代化的一种体现形式,它能有效地提高化学实验教学的质量,培养中学生利用数字化技术获取信息、分析信息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当然,在课堂教学中广泛推广应用数字化化学实验技术还有个过程,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还很多,但这是教育现代化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我们要努力去探索、去推广。”一位现场参加旁听的化学老师如是说。此外,合肥一中的不少同学特意利用上课间隙时间前来现场旁听,不仅目睹了基础教育一线名师专家风采,而且直观感受了原本只在高校举行、相对“神秘”的论文答辩过程。

  据悉,2011年合肥师范学院获批立项为全国首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开展培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试点单位,2012年开始招生。试点以来,合肥师范学院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始终坚持实践取向,采取“六关”措施,全程监控,严把学位论文质量。一是把好论文选题关,要求选题全部来自基础教育一线实践,具有应用价值;二是把好论文开题关,实行开题报告淘汰制;三是把好论文指导关,坚持双导师指导,从选题到开题到答辩,实行全程指导;四是把好预答辩关,通过预答辩,找出论文不足;五是把好论文检测关,所有毕业论文须通过学术不端检测,确保学术诚信;六是把好双盲评审关,全部论文都要参加盲审评阅。在学位授予方面实行教学技能考核和学位论文答辩双过关的双考核制度,以确保论文写作质量和学位论文授予工作的规范性和严肃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