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一教师腰弯成90度仍上课 称望自己倒在讲台上
2014-03-04 17:36:00

安徽一教师腰弯成90度仍上课 称望自己倒在讲台上

  背部深深弯下,几乎与身体成90度,而就是这样,他还是努力挺直腰杆,在黑板上写下工整板书。他叫朱景科,是蒙城篱笆镇姜刘小学数学老师,因患有“强直性脊柱炎”,腰部无法直立,在25年的治疗中从来无法躺着睡觉。即使这样,他依然为这所离县城35公里远的小学里的孩子们上课。

  板书只能写在黑板最下端

  在这所小学读书的朱文清晰记得,每天早上,这位年近花甲的老师,总会弯着腰,手拿教案和课本慢慢挪进教室。虽然他家离课堂只有200米,但是身体关节到处疼痛的他,走完这200米都会累得气喘吁吁,有时还要在路边坐下休息。

  而走进教室后,讲台上早有学生摆好了凳子,这也成了学生们为老师准备的“特殊礼物”。十多年来,朱老师所教的学生已养成了习惯,他们总是在朱老师进入教室前摆好凳子,好让朱老师坐着讲课。

  “我最害怕的是板书。”朱老师说,腰伸不直,板书很费劲,数学课没板书又不行,只能写在黑板下部,写写擦擦,确实很累,“只能写黑板下方30公分左右,上面够不到。”

  病魔折腰25年未仰躺睡觉

  虽然只有54岁,但朱景科看上去要苍老得多。据其自我介绍,早在1988年,他在教室岗位上执鞭10余载后,某日上课时突感腰部隐隐作痛。那时离放暑假还有一个月,也是复习考试最关键的时期,为了不耽误学生,他忍痛坚持到学期结束。

  期末考试结束后,朱老师在合肥被诊断为“强直性脊柱炎”,这被医学界称为世界疑难杂症。三个月的治疗后,丝毫没见好转,朱老师就拿了一些止痛药回家,再次登上新学期的讲台,“病,也就那样了。”

  从1988年至今25年来,朱老师每天都靠止痛药来控制疼痛。“25年都是侧着睡,有时夜里睡着了翻身,立马疼醒。”他说,也正因为此,他发展到后来甚至绑住自己睡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