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合肥包河区蜀山区学校将大范围推广取消“百分制”
2014-02-15 23:19:00

  合肥市屯溪路小学五年级学生拿到期末数学学科成绩单后,很多人都感到意外。因为成绩单上没有分数,而是改用星级加上分析说明来对学生进行评价。屯溪路小学校长陈罡说,这一次改革有两点特别值得关注,一点是取消百分制评价,另一点是评价更细化。如果只是单纯取消百分制,改用等级或星级来评价,其实也很简单;难能可贵的是,在给学生成绩一个总体评价的基础上,对每一个部分都有详尽的分析说明。

  据悉,从新学期开始,包河区和蜀山区学校将大范围推广取消“百分制”,根据试点情况将适时增加试点科目,并考虑在全市推广。

  一问

  评价能否多进行几次?

  屯溪路小学五年级学生数学成绩单的变化,得到很多家长的支持。不过家长们也提出了新的希望,这样的评价能不能多一些,而不是最后期末时才有。陈罡介绍说,屯小一直在尝试类似的做法,平时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听课发言情况等,老师都会记录下来,及时告知学生和家长,在期末给出的星级评价中,也会包含这些内容,而不是简单的几颗星评价。

  二问

  如何保证试题科学?

  想要精确测量出一个物体的长度,一个最基本也最重要的前提是,用来测量的这把尺子必须精确。想要对学生进行科学的测评,试题本身就要精确科学才行。

  赵先生的女儿正在读四年级,对于取消“百分制”的做法,他非常赞同,不过他也有自己的担忧。“虽说小升初没有了考试,但今后中考、高考还在,孩子依然要面对分数。”赵先生说,尽管百分制有缺陷,但可以给学生一个直观的印象,有时对学生也是一种促进。

  赵先生觉得,现在放弃百分制,靠优或良的等级来评判,其中的空间非常大,学生可能无法准确地理解“优秀”与“良好”之间的区别。而且更为关键的是,这种评定是从试卷分析中得出来的,试卷如果做不到科学谨慎,由此得出的结论又怎么能科学呢?

  对家长们的这种担忧,市教育局教研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学期进行了四年级数学测试试点,就特别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在试题命制时,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征求了很多老师的意见和建议,就是为了让试题尽可能科学,尽可能检验出学生的真实水平。

  该负责人表示,今后在其他学科进行这样的测试改革,也会同样注重试题命制,对试卷本身也将有一套评价系统,以保证试卷更科学,让检测结果更有效。

  三问

  评价能否更个性化?

  对学生测试整体结果有评价,对每一部分也都有认定,如此复杂的报告是怎么分析出来的?“这是全市中小学生学业质量生态评价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尤其重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提高效率,前期给试点学校都配备了学业诊断系统和自动评价软件。

  有了这样的分析系统,确实很不错,不过也有家长提出了新的建议。“系统毕竟是固定的,会按照一个模子来评判学生,感觉还是不如老师一对一的批改更有针对性。”一位家长说,就像是机械化生产的馒头一样,虽然个个都很规整,但总感觉不如手工做的好吃。

  此前在参加学生评价改革试点论证会时,中科大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就曾提到,尽管整张试卷的分析报告非常具体,涉及到了每一个部分,但还是略显生硬僵化。对于低年级的学生,给出的复习建议可以更灵活生动一些,因为低年级的学生可能还不理解那些词语是什么意思,更谈不上去改进了。

  四问  

        能否分层次提供题库?

  在学生评价分析报告中,针对每一部分存在的问题,都给学生提出了补缺补差的建议,但是这个建议非常笼统,学生还是不知道如何来巩固。对此有家长就提出,老师可以根据学生不同的等级,提供一些比较适合的题库,让学生更有针对性地去训练,能够提高得更快。

  还有家长提到,今后是否可以增加更多的网络互动,提供一些答疑解惑,让学生在家里也能及时解决疑问。针对这个想法,市教育局教研室相关人员表示,目前正在考虑集合资源,做这方面的工作。

  一些家长还建议,在题目设置上要与时俱进,更有趣味一些。现在很多题目都比较老套,比如题目中都是小明买了几个苹果、小红种了几棵树,今后能否更趣味化更时尚化一些。比如可以结合孩子的特性,设置这样的题目:懒羊羊吃了5个青草蛋糕,喜羊羊吃了3个青草蛋糕,谁吃得多、多吃了几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66752801 2018-03-12 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