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省人大代表:将自闭症患者救助纳入民生工程
2014-02-12 22:08:00

  孩子的教育,年年都是代表们关注的热点话题。是不是该给小学英语教学热降降温了?是不是该增加一些非遗类的传统文化教育项目?是不是该强化文明出行教育,让孩子从小就消除“中国式过马路”的想法?

  让非遗走进校园

  剪纸、面塑、泥塑、蛋雕,现在很多合肥人对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颇为熟悉了,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媒体的大量宣传。在广而告知的前提下,很多非遗被请进了校园,普及面更广影响更大。杨永霞等代表就提出,政府要出台措施,鼓励更多非遗走进校园,做好传承和发扬。

  安徽有许多项目被批为省级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如永京拳、黄梅戏、凤阳花鼓等。这为宣传安徽、弘扬安徽文化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为让更多安徽人真正了解身边的文化,杨永霞建议,省文化厅和教育厅可将非物质文化遗产汇编成册,成为安徽中小学生校园地方特色教材。比如像永京拳这样的国家级体育非遗,对于学生增强体质、磨炼意志很有作用。可汇编成地方教材,成为教学科目,并让它们真正体现在学校体育艺术“2+1”项目之中。

  赵媛媛等代表也提出,建议启动黄梅戏进校园工程,在中小学音乐课本中加入黄梅戏唱腔教材,并拨付资金,有计划地利用寒暑假为中小学音乐老师进行师资培训。同时对优秀的黄梅戏苗子采取重点培养,提供优厚的专业学习平台,鼓励其走专业道路。

  增加交通法规课

  行人“中国式过马路”、违章穿越机动车道、违章翻越隔离带(栏)、电动车任意穿行等等交通陋习,不一而足。成年人不遵守交通法规,很多孩子也跟着学会了。“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要从娃娃抓起”,韩东茂等代表建议,可在小学增加交通法规、文明出行方面的内容,强化教育。

  韩东茂认为,现在课程中所设置的交通内容基本流于形式,而我们更加熟悉的幼教口诀“红灯停,绿灯行”也没有遵从。孩子的行为先是被影响并被带向不文明、不安全,孩子长大了又以同样的方式影响着下一代人。

  建议在小学义务教育阶段开设专项课程,进行交通法规、文明出行的素质教育。根据现代城市街道、城乡接合部、各等级公路等交通现状,合理设置教学内容,加重教学课时比重,建议用一个学年的课程设置凸显该项教育的重要性。

  可经研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开设必要的社会实践课堂,让教育者、被教育者、社会人群都能感受到扭转不文明不安全出行的社会潮流。同时作为一项长期教育工程,将该项课程科目列入学生、教师、学校成绩、业绩考核必备内容,确保该项素质教育取得实际成果。

  关怀“星星的孩子”

  有这样一群人被称为“星星的孩子”,他们是自闭症患者,目前全省尚无一所公办性质的专门培训康复机构;而成年的自闭症患者在安置、养护等方面也没有明确的政策。省人大代表郑少东就建议,将自闭症患者的培训救助纳入民生工程。

  郑少东代表发现,目前仅在合肥、芜湖、阜阳等少数城市有民办的培训机构,帮助自闭症患者治疗,但专业经验缺乏,师资力量薄弱。因此,真正能够接受治疗和正规康复训练的少之又少。

  郑少东建议,开展调查,摸清我省自闭症患者发病情况,对疑似患儿尽早筛查、诊断、登记、追踪、建立自闭症患者数据库,尽早给予干预支持。加大投入,以政府为主导,鼓励公益机构参与,在全省建立培训康复机构,明确公益性质,将自闭症患者的培训救助纳入民生工程,让更多患儿尽早进行康复训练。政府主动承担自闭症患者的福利责任,加大财政投入,保障自闭症儿童与家庭的基本生活需求和持续发展。在教育安置与大龄养护上给予更多支持;当患儿年满18岁后,直接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体系;提供照料者津贴与最低生活保障。建立自闭症康复训练人员的培训机制,对从业人员、患者家庭成员、看护人进行培训,提高干预能力,把眼下的民办自闭症康复机构从业人员纳入特殊教育津贴享受范围。

  ■代表微建议

  重点发展立体停车场

  将立体式社会公共停车场建设作为产业扶持发展。实行市场化运作,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建设和经营,制定科学合理的收费体系,并且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在未来城市的发展规划中,充分考虑立体停车立体化、智能化、集约化的优势,降低未来改造不必要的成本。逐步压缩控制占路停车场规模,并采取较高计时收费标准,引导公路为动态交通服务。——省人大代表 常进

  可立法管理轨道交通

  目前,合肥市轨道交通建设已全面启动,但尚处于起步阶段。现行法律法规存有诸多空白,比如没有一个全面的《合肥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这会带来合肥市轨道交通在规划、建设及未来的管理过程中,存在无法可依、界限模糊的情况,进而影响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和管理。可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从市级层面,整合行业企业单位、学术研究单位、行政主管部门、民政部门,适时推动成立“合肥市轨道交通发展研究会”,为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建言献策,并做好舆论宣传工作,完善立法程序,争取人民群众对轨道交通管理条例立法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省人大代表 吴锐

  广泛融合“智慧支付”

  在智慧城市建设深入推进进程中,智慧支付全面推广应用所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也在随之增大,支付标准不统一,网络及支付结算体系相互独立;行业壁垒较为严重。建议加快智慧支付在公共服务领域的推广应用,进一步整合全省金融IC卡基础设施建设,搭建以金融IC卡为载体,以银联跨行综合支付系统为结算平台,覆盖全省的智慧支付结算体系,实现智慧支付在公共交通、公共医疗、公共教育、公共服务、社会保险及旅游等领域的深入应用。——省人大代表 柳青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22479540 2020-11-16 18:24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