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合肥市委书记书记屡接诉苦电话希望名校减负
2014-01-16 22:50:00

  昨天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存荣参加政协分组讨论,与教育、体育界委员进行畅谈。对于家长们关心的学生减负话题,吴存荣表示,他曾接到多个电话,反映初中生作业到晚上12点都做不完,希望名校在减负上要带头。

  [教育信息化] 八中尝试信息化教学

  目前,合肥许多学校里都推行教育信息化。这在八中校长王建明看来,“只能说是计算机教学,与真正意义上的信息化教育有着较大差距。不是放几段视频、音频就是信息化教学。”王建明说。

  吴存荣接过话来,“教育信息化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但目前我们的信息化教学只是围绕教材展开。”吴存荣建议,学校可以尝试信息化教育,创新教育方法。

  据悉,目前八中已做好方案,准备在高一年级开展信息化教学,学生能自学的内容进行自学,不能自学的内容由老师引导,这样不仅能提高学习效率,还可以提高学生通过网络学习的能力。

  [学前教育] 杜绝过早给孩子上课

  在学前教育方面,不少家长和教育机构提出“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当孩子还在上幼儿园时就安排各种课程教育。

  “我个人反对给孩子上课,而且希望能杜绝过早给孩子上课。”过早对孩子开展课程教育,吴存荣持反对态度,“不单是反对,说得重一点,这是揠苗助长。”

  “不到规定年龄,不能给孩子上数学、外语等课程。”吴存荣说,目前学前教育还没有形成完整的体系和思路,各个幼儿园有着不同的教育方法。“我觉得排在第一位的是孩子的安全和身心健康。”

  [教育创新] 对标新立异多一份宽容

  现在许多教育工作者反思,我们培养的人才创新性不足,学生就像是一个标准化流水线“生产”出来的。

  “对于教育事业,我有一个观念,就是要对创新教育给予更多的宽容。”吴存荣说,不仅是教育部门,而且学校和老师都要有创新意识。

  吴存荣说,对于教育事业的发展,我们一定要不断解放思想,合肥教育事业的发展就是靠一代代教育工作者不断解放思想发展起来的。

  书记声音

  “这段时间,我接到多个电话,说初中生作业做到晚上12点都做不完。对学生减负一定要管一管,可以适当采取一些强硬的措施,名校也要在学生减负上带头。如果减负都减不下来,如何谈素质教育?”

  ——吴存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66752801 2018-03-12 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