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合肥男女幼师比不足1∶99 幼师招生“阴盛阳衰”
2014-01-10 17:37:00

  “幼儿园男教师具有独特的教育价值,如果能够发挥男教师的性别教育优势,将非常有利于孩子完整人格的培养。”合肥幼专学前教育系主任孙诚是政协委员,在即将召开的合肥市两会上,他准备提出提案,呼吁政府开展师范幼教男生免费培养,以吸引更多男生报考学前教育专业,充实男幼师队伍。

  现状:男女幼师比不足1∶99

  幼儿园教师性别结构比例严重失衡,不利于儿童的社会化发展,也不利于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人大代表袁萍也准备提出类似议案。

  前段时间全国热播的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人们关注这个节目,不仅因为节目中有明星,更多的是人们对爸爸这个角色的反思。“现在一般家庭中,爸爸都比较忙,很少有时间陪孩子,扩大一点来说,就是男性在孩子成长中出现了角色缺失,这一点在家庭和幼儿园中都存在。”长期从事幼教的男幼师王凤祥深有感触地说。

  目前合肥市各类幼儿园中,男幼师数量奇缺,男女幼师的比例严重失调。这里有一个统计非常能说明问题: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从1999年起招录男生,十几年来共毕业100多名学生。这些学生虽然很抢手,但做幼师的不足30人,而且大多分布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在合肥做幼师的不足10人。

  “长期以来,男性青年基本不报考幼儿师范,地方招聘幼儿园教师更是鲜有男性应聘。”孙诚说,这导致合肥市幼儿园师资队伍性别结构严重失衡,目前男女性别比不到1∶99。而国际上,日本幼儿园男性教师的比率约占7%,美国幼儿园男性教师的比率约占10%。现在合肥幼专在校培养的男幼师加起来只有73人,供不应求。

  建议:幼师男生实施免费培养

  合肥作为全国学前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试点城市,在学前教育工作上已有很多创新之举。“合肥市政府出台相应政策,依托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开展定向培养专科层次免费幼师男生时机成熟,条件具备,优势明显。”针对合肥市的实际,孙诚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有关部门可以联合出台开展免费师范男生培养的方案,选拔乐教适教的优秀学生免费攻读学前教育专业,为合肥幼儿园定向培养师德高尚、专业水平较高、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男教师,着力解决我市幼儿园男教师奇缺,教师结构不合理的局面。

  孙诚建议,可依托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从2014年开始招录、培养专科层次学前教育免费师范男生的试点工作。第一年可以面向全省招生100名(两个班)初中起点五年制专科免费师范男生,主要为合肥定向培养。在此基础上,逐年按照2-3个班的规模招录和培养,争取到2020年,能为合肥市所有公办幼儿园配备一名男教师。

  在招生上,免费幼儿师范男生实行定向招生和提前批次录取,招生对象为参加全省普通中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的应届初中毕业男生。免费师范生在校期间免缴学费、住宿费,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生活费,所需经费由财政承担。优秀免费师范生按有关规定可同时享受奖学金资助政策。

  管理:要让男幼师有成长空间

  培养出男幼师还只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如何用好男幼师,让他们在幼儿园里留下来更为关键。

  王凤祥就提出,政策支持必不可少,特别是在待遇方面要有所考虑。保障男幼师就业是第一位的,为此孙诚就提出,对于取得毕业证书和教师资格证书的免费幼儿师范男生,可参加公开招聘到公办幼儿园任教,也可通过双向选择方式到其他幼儿园任教;政府要想办法确保到幼儿园工作的免费幼儿师范男生有编制,这一点至关重要。

  合肥市双岗幼儿园负责人王俐说,如果一个幼儿园里只有一个男幼师,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也是需要好好研究的。

  “从合肥现在男幼师的待遇来说,应该处于中等水平,不算太低,但幼儿园要让男幼师看到成长的空间。”王凤祥以自身为例分析,他从合肥幼专毕业后,做了5年一线幼师,但在这个过程中,学校开始有意识地让他参与学校的管理,让他看到了奔头。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后,学校提拔他做了一个分园的园长,现在整个幼教机构还给予了他一定的股份。

  ■延伸阅读

  外地经验

  江苏省2010年起率先开展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每年招收一批五年制幼儿师范男生实行免费教育,目前已经招录招收1139名免费男幼儿师范生。这些学生分别在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南京幼儿高等师范学校等学校。在招生第一年,出现了三万名考生争抢100名免费师范男生的入学资格的火爆局面。江苏省的目标是力争到2020年为江苏每所幼儿园培养一名男教师。此外,四川、广西以及贵阳市也纷纷开始了学前教育五年制专科免费师范男生招录和定向培养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66752801 2018-03-12 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