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两科奥赛同日开考 部分兼项考生须在不同城市赶考
2013-09-04 14:44:00

  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物理、化学科目的考试将在9月8日进行,但是安徽省不少考生却遇到了难题。因为当天上午的化学竞赛复试在合肥进行,但当天下午2点半开考的物理考试则在学生所在城市举行。由于不少学生同时参加物理、化学考试,当天中午在合肥结束考试后,要赶回家参加下午的考试,这对皖南皖北的考生来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学生

  一天在不同城市赶考

  宿州二中的小王同学今年报名参加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物理、化学科目的考试。眼看9月8日考试在即,小王同学顾不上为考试内容发愁,他更需要考虑的是如何才能不错过下午的物理考试。

  昨天(9月3日),小王告诉记者,根据考试安排,9月8日上午,他要在合肥参加化学科目的复试,但是物理科目的初赛也在当天下午举行,考试地点却是在宿州市。“中午12点才能结束在合肥的考试,下午2点半又要在宿州参加考试,就算我出了考场就往回赶,几百公里的路程,恐怕也来不及!”小王一脸无奈地说。

  宿城一中的小曹同学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他告诉记者,物理科目是他的强项,但是由于他之前已经通过化学科目的初赛,所以在合肥举行的复赛,他也舍不得放弃,“但如果去合肥参赛,势必会影响下午的物理科目考试。两者选哪一个?我现在真的很困惑!”

  学校

  考试地点安排不合理

  “一些学生在物理、化学等科目上确实很有天赋,而且平时学习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到考试时却出现这样的意外,感觉考试时间安排确实不妥。”宿州市一名教师对记者说,他们已经多次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但问题一直未能解决。

  宿州市一所示范高中的负责人称,该校不少参加竞赛的学生都是同时参加物理、化学两门课的考试。当天上午在合肥参加完化学科目考试,就算立即返回宿州,也很难赶上物理考试,即便赶上了也很匆忙,会影响考试质量。由于考试时间得不到合理安排,不少学生可能将被迫放弃其中一个科目的考试。

  教育部门

  多次反映未得到解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种情况不仅出现在宿州市,在安徽省其他城市也存在类似的问题。宿州市教育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合肥市的考生不存在这方面的担忧;合肥市周边城市的学生,上午考完试应该还来得及返回所在城市参加下午的考试;但对皖北和皖南等路途遥远的考生来说,这样的安排就不太合理,“即使能匆忙赶回来,也是身心疲惫,根本不利于下午的考试。”

  昨天上午,宿州市教育局教科所奥林匹克竞赛物理学科负责人马继鑫告诉记者,宿州市确实有很多学生存在这种情况,7月份以来,他们就不停地接到学校和学生家长的反映。他们也一直在向上级部门反映此事,但是也没有得到明确的解决办法。

  上级部门迟迟没有明确说法,眼看考试在即,难道最终只得让部分考生放弃其中一个科目的考试吗?对此,宿州市教育局教科所一位负责人说,如果真的协调不好,他们也没有好的办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05 10:07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09 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