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入学指南 定制关怀“全攻略”
2013-08-30 22:32:00

  今年7月,合肥八中的小孙同学从收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天起,就开始步入了“大学生活”,因为“入学指南太亲切了,很多顾虑都被打消了。 ”

  原来,随录取通知书一同寄来的还有一本精致、细致的“新生入学指南”,除了提醒新生到校后的报到程序、基本服务之外,指南上还把各专业的辅导员照片、联系方式以及新班级的QQ群印制在上面。小孙加入班级群后,很快就知道了自己所在班级和宿舍的基本情况,“人还没到,宿舍5个人已经在网上聊得火热了”,他和父母少了很多对即将开始的集体生活的担心。

  据小孙介绍,学校还通过新生指南,对新生们提出了“大学前成长助力计划”,比如做一天完整家务、做一次专业实践、做一次公益活动等,再据此完成一份报告。校方称,此举可以引导和帮助新生提高“动脑动手”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充分地做好入学准备。学校还提醒新生,可在上学前办好护照,因为“鼓励学生在大一大二阶段积极参加对外交流活动。 ”

  在安徽省高校,开设新生QQ群已不是新鲜事了。早在几年前,安徽科技学院、合肥学院等高校就有此举动。现在,随着微博、微信等新媒介的普及,很多高校的“迎新”宣传也借力于此。中科大新生报到的第一天,该校新浪官方微博就连续发布提示:“迎新前,学校为每位同学的卡里预充了40度的空调用电,并提前告知新生和家长,炎炎夏日,先去宿舍放下行李,吹吹空调,再轻装上阵去报到点”;“为表示对入学新生的关心,保障军训安全,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准备了近2000份爱心礼包,里面装有板蓝根、藿香正气水、风油精、扇子等消暑用品,新生可凭录取通知书领取……”等等。

  校方对此表示,新生入学前,应该为即将开始的新生活做好准备,但他们的综合素质中缺少的是什么、他们最乐于接受的沟通和交往方式是什么,作为学校,必须了解。新技术的发展让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更为快捷和方便,高校采用新技术和通讯方式来加强与学生间的交流,是必须的。而对于校方在细节方面的考虑和安排,有网友在学校官方微博上留言称赞:“因为细节,所以感动! ”

  “绿色通道”解后顾之忧

  在安大磬苑校区众多院系的集中报名点,专为家庭困难学生开辟的“绿色通道”指示牌格外醒目。据该校学生处负责人介绍,符合条件的困难学生在这里填写一张学费缓缴申请表,就可以顺利完成入学报名工作。经“绿色通道”入校后,学校为贫困生提供一些奖助学金、临时困难补助、勤工助学岗位等,多渠道帮助贫困生减轻经济压力。

  此外,学校还为特困生准备了免费爱心包裹,里面有床单、被褥等基本生活用品,解除贫困生的眼前之难。

  其实,这样的“绿色通道”早已提前到了暑假,拓展到了贫困学生的家门口。据悉,安徽大学“唐仲英爱心社”每年根据本校新生录取信息,组织力量赴贫困生相对集中的县、市,举办“学长走进门资助送到家”活动,向新生宣讲入学注意事项、资助政策等内容。

  我省所有高校均开辟了“绿色通道”,方便贫困新生入学。目前,我省在高等教育阶段已建立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师范生免费教育、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学费减免等多种形式的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自去年起,我省还在全国率先承诺,进入我省大学就读的孤儿一律免除学费,并优先享受其他资助,绝不会让一个在我省就读的大学新生因为经济困难而失学。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向贫困生开辟“绿色通道”、实施奖助政策,不仅仅是“雪中送炭”,解贫困生的燃眉之急,更重要的是,寓思想教育于这些具体、实在的举措之中,能有效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学会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贫困的现实,这是开辟“绿色通道”的初衷,也是开辟“绿色通道”的意义所在。

  师兄师姐领进“大家庭”

  这是一批“95”后的学子,把他们入学的服务工作拓展到报到前、延伸到报到后,有利于消解他们走进“大家庭”的焦虑和茫然,更感受到“大家庭”的温馨和温暖。

  刘振奇是合肥工业大学软件工程学院2013级新生。尽管还没到开学时间,他就早早地来到了合肥。大件行李携带不方便,他就托运过来,但8月21日行李托管就到期了,再不领取就要支付保管费,刘振奇非常着急。这时,学校志愿者告诉他,学校有专车到火车站,将同学们托运的行李运到学校,到时候新生凭托运证件在学校直接领取。听到这个消息,刘振奇非常高兴:真没有想到学校会有这么周到细致的安排,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负担。

  据合工大宣传部介绍,在为期两天的新生报到期间,学校组织志愿者们在火车站和汽车站出站口迎接每一位新生到来,让新生和新生家长第一时间就感受到学校的温暖。除了在迎新接待点维持秩序、引导新生和家长有序乘坐学校的迎新车辆外,在从火车站前往校区的途中,志愿者们还随车向新生和家长们介绍学校的情况,讲解入学应该注意的事项,解答相关问题。

  在8月27日安徽大学迎新报到的当天,该校“唐仲英爱心社”的成员早早摆好咨询台,为学弟学妹们解答各种问题,爱心社的成员们还特别制作了温馨提示。不少师兄师姐们对于前来咨询的学弟学妹非常热情,他们说自己当年都是从新生走过来的,有老生的引和带,事事都方便许多,可以更快地融入大学生活。

  安大党委宣传部陈老师告诉记者,老生“传、帮、带”新生的活动,在他们学校可以说由来已久,已经成为校园文化的一部分。 “过去还有毕业生离校时,把自己手绘的安大生活和学习地图留给学弟学妹们。我们觉得这个方法非常好,为此专门印制了一大批,送给每一个新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22479540 2020-11-16 18:24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