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文科生读本科难度是理科生两倍
2013-08-09 13:48:00

  至昨日,安徽省今年高招本科段的录取就已经全部结束了。综合省考试院的数据,今年高招中备受考生和家长关注的五大问题,包括本科录取比例、被退档原因、考生选学校最看重的东西、文科考生的压力以及省属高校吃香的原因等,也都揭开了答案。

  本科录取率10个考生超4个能上本科

  从已经结束的提前批次、一、二、三本录取结果来看,四个批次共录取考生超过187200人。加上艺体类本科录取考生22300余人,绝对数字要比去年增加两三千人。其中,普通文理科提前批次共录取新生4467人;普通文理科一本批次共录取新生51692人;普通文理科三本批次计划招收38704人。

  从录取人数来看,今年超过了20.9万,录取比例在40.9%左右,虽与去年相同,但今年考生数增加了5000人,读本科的学生数仍在增加。

  【盘点】预计近几年,安徽省考生数字将维持在50万人左右,考虑到计划数的稳步增加,其中本科计划将稳步增投,安徽省本科录取率预计将还会“小步向前”。但与京、沪、苏、浙等省份相比,本科升学率还相差不小。

  文科生压力读本科难度比理科生高一倍

  从省教育厅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51.1万的考生中,文史类考生21.4万人,占41.9%,文科考生数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降低。2012年文科报名人数为22.7万,占44.8%。

  尽管如此,从已经结束录取的本科批次来看,文科考生读本科的几率仍远远低于理科生,只有理科生的一半。文科考生21.4万,录取51283人,不足24%;理科考生29.7万,录取135930人,约46%。

  【盘点】尽管近年来安徽省文理科报考人数的差距逐渐在缩小,但从高招的整体形势来看,文科考生所占的比重依然过大,导致文科生录取压力远远高于理科。尤其是在一本批次,文科生可以选择的院校和专业面都明显较窄。

  高分“撞车”原因“专业不服从”是退档首因

  安徽省要求,普通文理科一本批次平行志愿严格执行省属院校1:1投档比例。省外院校大部分按照1:1.05的比例控制。但总有考生会因为专业不服从、身体等原因要被退档。

  以一本批次录取为例,平行志愿录取结束后,文史类有212名考生退档,占投档考生的2.1%;理工类有1326名考生退档,占投档考生的3.4%。

  【盘点】省考试院分析,从目前已经结束的本科批次来看,其中大多数考生是因为专业不服从被退档。因此,对于下一届考生来说,填志愿时还是建议先填报“专业服从”,退一步说,很多学校进校后是可以再调整专业的,这总比被退档要强不少。

  选学校倾向一本盯名校二本看城市

  经济发达的地方,高校也往往较多较好,这也给选择这些学校的考生带来一连串的好处:更多的升学、深造机会,更多的实习、就业机会等等。

  从一本录取来看,由于这些院校多数集中在较为发达城市,加之计划数有限,因此,考生更看重的是能不能入读心仪院校;而二本考生的选择性明显增强,平行志愿录取时,文史类和理工类分别有20所和15所学校投档最低分超过一本线,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文史类和理工类分别有46所和33所学校线上无生源,这些学校大多是西部地区的高校。

  【盘点】二本批次院校生源差距很大。因学校数量多,分布较广,考生在选择时呈现明显的倾向性,学校之间的生源差距加大,发达地区、综合性的大学以及经济类、医学类等院校生源很好,而一些偏远、三线城市的院校生源普遍较差。和一本批次考生盯名校填报不同,二本批次考生更看重的还是学校所在的城市。

  省属高校热用作保底的多门槛自然高

  从普通文理科的二本、三本批次录取情况来看,往年省属高校都会有相当一部分院校线上生源不足,不得不通过征集志愿来完成。近两年,似乎有了明显的变化。

  从二本录取情况来看,文史类有35所降分院校,只有3所省属院校,且都是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其他学校全部在线上完成计划;在理工类63所降分院校中,省属院校只有5所,且其中2所为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降分幅度最大的只有3分。从投档最低分及排名情况看,省属院校也明显好于往年。

  三本同样如此,文理科也仅各有一所院校压线投档。征集志愿数也分别只有两三百个计划。

  【盘点】首先,从平行志愿的填报特点来看,每个分数段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最后两三个志愿绝大多数都会选择省属高校,尤其是最后一个,都拿省属高校“保底”,其“门槛”无疑会越来越高。

  其次,从学校的情况来看,由于省内安医大、安财大等老牌本科先后升至一本批次招生,这使得二本批次院校的层次更趋扁平,竞争更白热化;再次,由于每个批次的控制线都是按照高于计划数一定的比例诸如120%等来划定,每个批次也都会有考生滑档,参加下一批次的录取,至二本、三本批次时竞争自然更加激烈。

  此外,省属高校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在院校吸引力大致相当的情况下,与其出远门还不如在省内选择一所“不远不近”的院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55779413 2016-09-18 0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