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黄山景区员工子女考屯溪一中降30分遭众人质疑
2013-07-17 17:30:00

  黄山市屯溪一中是该市最好的高中之一,是许多中考生奋斗的目标。然而,近日有黄山市民向记者反映,黄山风景区工作人员的子女进屯溪一中,分数线比普通考生的分数线要低不少。对此,屯溪一中的查建宁校长坦言,该校的确与黄山风景区签有协议,景区工作人员子女可降低30分被学校录取,且已经执行了十几年,原因是风景区工作人员长年在山上工作,平时难以照顾到子女,是种人文关怀。

  市民反映

  名校为少数人单划线

  7月15日上午,有黄山市民向记者反映称,黄山风景区工作人员子女进屯溪一中有另外一个分数线,比普通中考生的分数线低不少。据说,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和屯溪一中签有协议,每年会给屯溪一中一笔经费。

  这位市民还质疑道:“景区这个钱出自何处?能公开吗?如果黄山市其它单位也效仿景区的做法,屯溪一中还有多少这样的指标生?这样做公平吗?”

  景区工作人员

  适当照顾应该能理解

  针对此事,记者致电黄山风景区管委会求证此事。

  管委会一名余姓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来景区工作时间不长,对学校与景区是否有协议有待了解。但他表示,风景区由于没有学校,一些工作人员长年在山上工作,照顾不了子女,即便学校对风景区有适当的照顾,应当可以理解。

  对于这种解释,黄山市一些学生家长表示,哪行哪业没有苦衷?如果因为所谓的“在黄山景区上班管不到小孩学习”,就可以降分录取,那对别的特殊行业家庭的孩子,特别是对留守儿童,都是不公平的。

  屯溪一中

  这样做是“人文关怀”

  “十几年来,景区与学校一直有协议,基本上是三年一签,其中一项内容便是黄山风景区工作人员子女可降30分录取。”昨天,屯溪一中的查建宁校长告诉记者,这种做法得到了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同意。

  查建宁校长说,风景区工作人员因工作性质特殊,有的长年在山上,平时难以照顾到子女,适当降分招收风景区在职在编工作人员子女的做法,是种人文关怀。

  查建宁校长表示,为防止有人冒充景区工作人员享受优惠,学校与景区及教育主管部门每年都严格把关,认真核实身份。

  教育主管部门

  降分录取的确延续多年

  对于此事,黄山市教育局招生办一名崔姓工作人员称,黄山风景区与屯溪一中的这种合作方式,的确延续了多年。至于景区与学校是何种合作方式,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具体情况可向景区与学校求证。

  屯溪一中的查建宁校长透露,这些年来,黄山风景区的确对学校支持较大,“降分录取学生后,景区会支付一定的费用,学生个人还得付部分费用。”

  而对于市民质疑“学校与景区如此合作有碍公平”的说法,查建宁校长表示:“公不公平,很难说得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90292306 2018-04-19 10:00
SRC-1234401357 2016-05-24 09:37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7-16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