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界首市泉阳中心学校:疫情期间,换种方式守护学子

       2020-02-14

  在疫情防控战役中,作为一名教师,不能像白衣天使那样冲锋陷阵防控一线,我们应该怎样去做呢?刘圣楠老师为大家做出了榜样。
  刘圣楠老师说:“作为教师,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应该服从命令、听指挥,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当前最重要的,就是在不添乱、积极配合的前提下,努力协助政府,做好力所能及的防控工作,守护好我们的学生,确保他们安然无恙,免除那些冲在抗击一线勇士们后顾之忧,这是我们做老师的义不容辞的责任!”

  刘圣楠是一名入职不久的教师,上大学时就入了党。他深刻地认识到,在过去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孩子们整天呆在家里足不出户,对孩子们来说是人生的第一次,这样对于好动爱玩的孩子们来说,难免会出现思想上和情绪上的烦躁不安。调整好孩子们躁动不安的情绪尤为重要。
  在危难之时,作为一名教师不仅仅是传授学生知识,更有责任和义务为国分忧!于是,她就每天通过微信、QQ与学生、家长进行视频、语音沟通交流,通过谈心、讨论,来鼓励他们克服眼前暂时的困难,稳定他们的情绪和心理,好好在家待着,不给国家添乱。

  为让孩子更直观地了解新型冠状病毒,刘圣楠老师想到了直播。可她对开直播一窍不通。怎么办?她就多方求助。同学、老师、同事、朋友热情地给与指导。在大家的帮助下,她下载了各种APP,研究了三天,直播终于开起来了!直播过程中她给孩子们播放了事先准备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护措施PPT,并一一询问了班内孩子及家长的健康状况、出行情况以及是否有武汉人员接触史。他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掌握本领,将来建设好、守护好我们的家园!

  为辅导孩子们的学业,刘圣楠老师采取了同样的方式为同学们开启网上教学直播。直播的教学方式改文字交流为视频互动,形式转化适应快,利用这样学生喜闻乐见的特色平台更好的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课上师生互动有序而热烈,效果很好。缓解了学生和家长对学业的焦虑,优化了学生的假期状态,利用网络平台进行线上授课、答疑解惑,督促学生学习。授课期间上课人数超过学生数,班主任和家长都“偷偷潜入”直播间进行观摩,新的教学模式让她的每堂课都成了公开课。这种做法让家长深受感动,授课结束后家长纷纷点赞。
  除此之外,刘圣楠老师还在班群内布置了打卡任务,为孩子们布置了适量的作业,要求孩子每天听写单词15个,读重点句型两遍。每天晚上八点她都会进行统计,将没有打卡的同学名单发在群内,以此来督促孩子学习,帮助学生复习巩固原有知识。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疫情无情,教师有情。在她的带动下,全校老师利用网络平台帮助学生离校不离师,“在家”陪学生,学校停课不停学工作得到了有效落实!
  “我是一名普通的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的社会责任!我时常告诉自己,做任何事情都要用心,让谁失望,都别让自己失望!我想我要对得起孩子的每一声“刘老师”,因为那是我听过最美的声音!2020年,我将继续努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刘圣楠老师这样说。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