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滁州城市职业学院:引入社会资源 办活校企合作

   滁州城市职业学院    2019-03-26

   春季学期开学近一个月了,这一个月里,滁州城市职业学院管理系主任陈素霞每天除了正常的教学工作,闲暇时间基本上都泡在了联系企业、布置实训室上面了。
  2018年底,在滁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牵头下,该校与京东集团达成战略协议,共同开展电子商务专业的校企合作,这种政府购买企业服务,企业参与课程设置、负责专业教学,学校负责人才培养的模式不仅给该校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带来了新气象,也与今年1月底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鼓励社会资本更多参与职业  教育办学、全面加强校企之间的深度合作、推动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的发展思路不谋而合。
  据陈素霞介绍,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以及国家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倡导,该校于2014年开办了电子商务专业,但发展并不十分顺畅,学校逐渐意识到光靠自己的力量来办好这个专业是远远不够的。恰逢京东集团入驻滁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为解决企业用人难的难题,该区主动作为,联系到该校,由该校与企业共同开展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的培养。“这是一个三方共赢的利好举措,企业有人了,学校为学生提高了就业技能,地方经济也发展了。”该校招生就业处处长叶士舟说。
  “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学生很少有实训的机会,学的东西停留在理论上,不能真正地做到学以致用,跟不上市场发展的节奏,这种滞后直接导致学生毕业后出口不畅”。陈素霞说,在对往届毕业生就业情况的跟踪反馈中,发现很多学生毕业后从事的工作往往不是本专业的,都是跨专业就业,实行校企合作后,这种现象将明显得到改观。
  该校电子商务专业教师周旋在今年寒假期间与本专业的另外一名教师到京东集团进行近两个星期的培训,迈出了校企合作的第一步。今后根据课程需要,双方还将不定期地组织类似的培训。
  “主要是学习京东的店铺开设、商品策划、店铺引流、运营规则等,这些操作我们必须先学会了,才能去教学生”。周旋说,校企合作教学模式相比传统教学模式来说更加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实操课程的比例变大了,这就要求授课教师自身要有一定的实操技术。
  除了为本校教师进行相关的专业培训,根据合作要求,该校今后会邀请京东集团的教师走进课堂,与学生面对面授课。在课程设置方面,京东集团也参与其中,一些核心课程都是由企业来直接授课,如客户服务、活动策划、标题撰写等,企业教师进校授课时,校内教师跟课共同学习,后期校内教师经过企业认证后,可以进行企业课程授课。其他通识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由校内教师授课。
  陈素霞说,这种合作模式除了课程设置、师资发生改变,教学地点也作出了相应的调整。过去这一个月,她都在忙着布置实训室,按照京东集团的企业文化来布置相似的实训室,供日常上课使用,让学生有一种身临其境之感。“一切顺利的话,最快5月,企业的教师就可以进校授课了。我们在联系对方,争取组织学生去企业实地参观、学习一下”。
  根据合作要求,电子商务专业采取“2.5+0.5”模式,前两年半时间在校学习,最后半年进企业实习。企业课程集中在二年级,企业教师的课程集中在二年级两个学期的后半程,由教师集中授课。学完企业课程要求学生考京东企业的认证证书。有了认证证书,学生毕业后在应聘京东集团时,同等条件下有优先录用的权利,京东集团也会向合作企业推荐。
  “通过校企合作培养出来的人才,与企业岗位能力需求匹配度更高,不像过去学校课程与岗位实际要求出现脱节。这种教学模式能真正实现专业与行业、课程与岗位对接,真正培养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周旋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