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界首中学推荐 | 乐为花开 甘做泥土

   界首中学    2019-01-14

   一只早起的鸟,当意识到周围还是夜色朦胧的黎明时,可以缩回巢中,继续做着关于春天的温润的梦;一只路灯下独行的狗,当意识到身边只有影子相伴时,可以回到街角,继续做着友情欢谑的梦;一个护花的人儿当推开门时,迎接自己的是风雪载途的黎明,但仍会义无返顾的踏上风雪的旅途。因为自己有一个梦想:让每一朵花都灿烂地开放。在追求梦想的路上,无论是睡意朦胧的清晨,还是繁星点点的夜晚,逡巡于花圃,从没有犹豫彷徨,灯光漂白了四壁,岁月雕刻了额头,自己依然淡定地面对一切。当我的学生取得各项优异成绩时,面对家长的好评,同事的称赞,领导的表扬,我总是谦逊地微笑着,并暗暗地提醒自己:“我还得更加努力。”
  作为一位普通的语文老师,我常常想起《卜算子 ·咏梅》里的一句诗:“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钻研教学——宝剑锋从磨砺出
  自从走上教育岗位的那一天,我就带着灿烂的笑容,揣着青春时代绚丽的梦想,迈向憧憬已久的三尺讲台。从踏上讲台的第一天起,自己就立下了当一圃园丁育万朵花开的誓言,守护一方黑板,用全部的深情和爱心浇灌稚嫩的幼苗。
  可是,在这讲台上站了不久,看着孩子们一双双求知的眼睛,一张张信任的脸庞,我的心里惶恐不安。总觉得自己空洞而虚无,觉得自己文化修养太浅薄,专业知识太贫乏,教学实践太少,失望像潮水一样向我涌来。痛定思痛,自己很快意识到实现梦想光靠激情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埋下头来,勤钻教研,充实自己,互相砥砺,取长补短,才能成为业务骨干,做出成绩,显出存在的价值。我暗下决心,一定要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是一名称职的人民教师。
  路虽漫漫而修远,但阻挡不了追求者上下求索的步伐。从此,我广泛阅读教育教学理论书籍,虚心诚恳地向老教师学习经验。需求慢慢变成习惯,习惯渐渐成为自然,结婚,养孩子,忙碌的工作,繁杂的家务之余,读书钻研成了自己唯一的兴趣。教育名著、文学经典等各类书籍是我精神的向导,《中学语文教学参考》《人民教育》《班主任》等报纸杂志成了我生活的伴侣,占据着家里的每一个角落,书橱里,床头边,书桌上,甚至厨房间。自己就像一只百花丛中辛勤的蜜蜂,采集着知识的营养;如一块干燥的海绵,吸收着滋润身心的水分。不记得有多少次,读到教学精彩处,手不释卷,忘记了正煮的饭菜,烧黑了锅底,遭到爱人善意的责怪;记不起有多少回,细品大师精妙言,舌口生香,对幼小的孩子声声哀求“爸爸,你陪我玩会吧!”置若罔闻,回过神来,孩子已泪水涟涟;数不清有多少夜,潜心设计教学过程,字斟句酌,不觉东方天际白;记不起有多少遍,上网观看教学视频,反反复复,忘记深冬天气寒……
  宝剑锋从磨砺出,渐渐地,我在界首语文教学这块土壤的孕育下初露锋芒。多年来,自己始终追求每一节课都是老师与学生生命中一段不可回复的美丽的心路历程,形成了“活泼、自主、扎实”的课堂特色。我也赢得了学生的尊重,赢得了领导的赞许,赢得了社会的认可。自己所带的班级学风浓厚、兴趣盎然。孩子在我的课堂上得到了个性的最大尊重,所教学生兴趣浓厚,所教班级学习水平始终名列年级前茅。通过教学的不断积累,自己不再满足于仅仅作为知识的传声筒或教材的扬声器,而是把自己当成一个理性的有思想、有见解、有独立判断和决策能力的研究者。
  对待学生——散作乾坤万里春
  在我的眼里,每一颗稚嫩的心灵,都是一个五彩的世界,包含着纯真的人性,蕴藏着无尽的希望,而要打开这精彩纷呈的乾坤,需要一把爱心的钥匙。
  这钥匙是自己脸上的一抹微笑,如春阳般温暖。
  微笑,这个温暖而美好的表情总是在自己的脸上持久绽放。家长、同事、学生对我的深刻印象就是“爱笑”。学生和我打招呼时,自己微笑着点头回应;上课铃响时,我微笑着走进教室,一句“同学们好”整个课堂便温暖起来。“看到凡老师阳光般的微笑,上课也变得很轻松了。”学生们说。
  遇到上课说话的学生,我不急不躁,总是微笑着叫那个说话的学生起来回答问题,笑容里带着几分挑战,似乎在说:“怎么样,不会回答了吧?好好听讲吧。”说话的学生红着脸笑了,再也不敢随便走神儿了。
  作业课上,班级里静悄悄的,孩子们都在认真专心地写着,我轻轻地走动,巡视着。突然一个孩子脱口而出:“老爸,这一题怎么做?”几秒钟后,教室里响起了笑声,我笑得最开心,最灿烂,此刻的自己是自豪的,幸福的,也许这是孩子的“口误”,但从这声呼唤中,我听出了孩子对老师的爱意。自己也一直未曾意识到自己的微笑有多美好,但孩子却真切地知道,这笑容有多么重要。
  这钥匙是自己对所有天使的呵护,如春雨般无私。
  我的学生中也有顽劣的,有内向的,有学而不得要领的……我没有犹豫,没有彷徨,没有厌烦。为了实现“让每一朵花都灿烂地绽放”这个教育梦想,我用心呵护着每个孩子的心灵。
  班里总不乏留守孩子,当这些孩子生活上有困难了,我都会尽心尽力的帮助.在节假日、留守学生的生日等特殊日子,我会像对待自己的子女一样关心照顾他们,让他们体会到大家庭的温暖,得到亲情般的关怀。记得有一次“十一”长假,自己原打算和家人一起外出游玩。但当自己得知,十月三日是班里一个叫赵迪的留守孩子的十六岁生日时,我放弃了计划,把孩子带到家中,准备了一桌丰盛的饭菜,还邀请了他几个要好的同学,一起庆祝.当赵迪在生日歌中许愿的时候,他激动得哭了.他说:“我从来没有过这样的生日,老师比爸爸还亲啊。”
  但是,一向积极乐观的我也有情感的软肋,那就是年幼的女儿。夫妻俩都是教师,工作都比较繁忙,经常把女儿独自留在家中,女儿也习惯了这种生活。每次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到家中,都会看到女儿坐在地上,左右手分别拿着一样玩具,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发出不同的腔调,满脸汗渍,浑身是泥,自己和自己玩得正起劲儿。可怜天下父母心,每当看到这一幕,我的心里五味俱全。
  正是自己无微不至的关爱,使学生无论在学习态度上,思想动向上还是礼仪表现上都有着十分优秀的体现。
  这钥匙是自己的严格要求,如春风般和煦。
  我深知,花朵不光需要呵护,有时还需要修剪旁枝杂叶,才能长得更旺盛。班里有个贪玩的女孩,老是丢三落四。有一天,她又忘了带语文课本,面对他的解释,我无法抑制生气,坚决不理她。她委屈地哭了起来,以至于影响到全班的学生了。我快步走到她面前,“你的哭可不能解决问题呀,好好想想为什么。我暂时还不能原谅你。”谁知,她抽泣着说:“我哭,不是因为我没带书,而是因为老师每天都交代我们写完作业要自己整理好书包,我还是经常忘记,惹老师不开心。我觉得我对不起您!”我愕然,随后温暖与心疼取代了生气。有着这样懂事的一簇簇“小花”,使得自己教学之路充满了快乐与幸福。
  成绩与荣誉——俏也不争春 静待山花烂漫时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任教期间,我先后多次受到表彰,多篇论文获奖或发表,辅导学生参加的语文作文竞赛、书法等获得优异的成绩。
  正如有人所说:睡意朦胧的星辰 ,阻当不了自己的行程,愿忍受寂寞,饮尽那份孤独,满怀赤情追求自己的梦想。是的,面对这些,我没有满足,没有止步,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我深知,在教育园地里,在许多德高望重的前辈面前,自己是多么地微不足道。我更多的是静心思考,如何实现自己的教学梦想——让每一朵花灿烂绽放;自己深知,待到百花满园时,甘做泥土的我,笑容才会更甜美!
  作者  凡卫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