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安徽外国语学院官方解读:高考选择什么专业好就业

   安徽外国语学院    2018-06-29

   6月24日起,2018年各省市高招咨询会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据现场人员反馈,“贵校有哪些热门专业”“选择什么专业更好就业”“贵校的xx专业就业率怎么样”这些依然是2018年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热点问题。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往往缺乏对专业的了解。很多人只看字面意思,结果填报错了专业。就此,小编采访了安徽外国语学院(以下简称安外)招生办公室就业创业指导中心负责人徐老师,她结合多年就业指导工作经验,为考生及家长做出了权威解答。

2018高招咨询会芜湖专场
  拿出高考精神来选择专业,明确目标,全力以赴
  徐老师指出,从安外自身情况而言,高校所有专业都是经过市场论证,为解决市场人才缺口问题开设。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快速推进,小语种人才需求呈井喷态势,相关语种人才供应告急。今年,安外在英、法、德、俄、日、韩等8大语种的基础上新增了泰语专业,据官方数据显示,泰国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泰语人才需求极大,但目前国内非常稀缺,我校此举正是顺应市场需求。热门市场催生热门专业,今后我们将立足市场和我校办学特色,与时俱进,致力于研究开发更多培养跨学科、复合型、拥有互联网思维人才的专业。
  所以考生选择专业首先要认清自己的兴趣和特长,明确目标。正如高考,一张满意的成绩单就是奋斗方向。填报前,考生和家长可借鉴别人的经验,但忌盲目信奉“热门”或冷门专业。

  信息为王时代,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
  “一直以来,考生和家长都有个误区,在分数没有绝对优势的时候,选择打‘好’学校擦边球,即忽略兴趣或是否适合自己,报考该校录取几率较大的专业。这种做法在新高考改革之后,更不提倡了。在部分省市已在进行的新高考改革中,有一条隐形规则‘专业重于学校’。虽然前面我们提到,高校的专业设置基本都是经过市场论证,优胜劣汰的结果。但经过多年的发展,各校基本形成了自己的调性。例如安徽外国语学院即是一所以涉外经济类、管理类和外国语言类教育为特色的全日制本科高校。我校小语种专业及依托外语的财经专业办学成果在华中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都有目共睹,历年来受到很多高分考生的青睐。”徐老师提到,“考生和家长若从就业前景考虑,可以多渠道全方位了解意向院校的基本信息,做到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
  此外,高考在不同时代所承载的意义不尽相同,一考定终身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的考生拥有更多选择。徐老师举了一个例子,小周是安徽外国语学院中澳班的一名学生,2016年高考失利,本想着随便选一专科学校某专业就算了,后来得知安徽外国语学院的2+2中外合作项目,在国内读两年国外读两年就可以拿国外名牌大学本科学历。她欣喜万分,决定再给自己一个机会。如今,在安徽外国语学院修满2年学分的周杨,已经考完雅思,办好签证,准备前往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墨尔本分校就读国际商务专业。
  “如果说高考志愿填报决定起跑线,那么信息是否对称决定你决策的准确度。考生及家长一定要多去了解,寻找真正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

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墨尔本分校
  专业选择:源于兴趣,成于毅力
  徐老师反复告诫考生,专业选择,源于兴趣,成于毅力。所谓的“热门或冷门专业”一定程度上都会受到社会发展的冲击,但知识、技能以及学习能力等核心素养是每个时代对人才的硬要求,这些也是我校所有专业的培养重点。随着人才评价观多元化以及学历、专业界限划分淡化,务实技能和终身学习价值日益凸显,考生无论进入什么专业,都要学的扎实,学的精深,这样方能立足社会。

  近年来,安外的办学成就一直为媒体和社会关注。学校连续多年被安徽省教育厅授予“安徽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被评为“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师范院校”“全国高校创新创业的教育文化建设奖”。学生就业主要面向外贸、金融、财经、航空、旅游等行业。德、韩、俄、法、西班牙语等小语种专业人才炙手可热,不少外贸单位提前向学校预定学生。
  高考志愿时报考的的专业,可以说是为将来的职业发展做出了第一次选择。大学毕业后,找一份对口工作,既可以将大学的知识学以致用,也可以更快的适应职场生活。安徽外国语学院就业形势一片大好,欢迎广大考生咨询报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