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能给你温暖的机器人 合肥工业大学发布“情感机器人”

   中国教育在线安徽站    2017-12-06

   
    忽而惊讶,睁大双眼,张大嘴巴;忽而愤怒,眯起眼睛,紧闭嘴巴......12月5日合肥工业大学正式发布由该校情感计算与先进智能机器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研制生产的情感机器人。这两个情感机器人不仅表情丰富,对话流利,还能够精确捕捉人类的开心、惊讶、生气、悲伤等六种情感。
  据悉该实验室是国内首个以情感计算命名的实验室,实验室围绕情感计算与先进智能机器,凝练出六个具体的研究方向: 情感计算、自然语言处理、听觉信息认知计算、视觉信息认知计算、 情感可穿戴计算、 机器人云理论及其应用。
  不同于普通机器人,优雅的“思思”和绅士的“想想”可以在同你对话交流的时候感受你的情绪,并且根据你的情绪做出相对的反应。“我们可以读懂你的情绪,做有温度的机器人”他们这样回答记者。
  合肥工业大学情感计算研究所所长孙晓介绍到,“情感机器人初步具备人机对话、多种面部表情、多模态情感识别与合成、姿态同步互动等功能。我们为机器人装载了情感语义计算系统,机器人通过人类对话时,通过已装载的麦克风捕捉到人类的语调,进而结合语料库分析语义;再通过安装在机器人眼部的摄像头,观察人类说话时的面部表情,综合计算分析下来,就能得知人类的喜怒哀乐。”
  “我们为情感机器人取名思思和想想,名字和起来是思想,我们希望他们是有思想的机器人,不仅有智商,我们还希望他们有情商,有温度,可以有更多个性化的情感,并且表达自己的情感。”孙晓说。当“思思”在与研发人员对话时不仅能流利作答,还能根据对话者的问题做出相应响应。当对话者说“你知道复仇者联盟么”,“思思”马上答出这部电影是什么,还能做出喜悦的反应,根据对话者的语气、表情判断出人的情感。
  未来这样温暖的机器人希望发挥读懂情绪的能力,在例如少儿教育、空巢老人护理、医院陪护等工作中能够判断读懂更多的人类情绪,并且及时反馈人类的情绪,关怀人类,给与情绪支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