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科大学生家长开年会 科大校长来站台

   中安在线    2017-11-21

   据新安晚报报道,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有一群“科学家”从天南海北飞到中国科大,参加一年一度的盛会。“科学家”——这个被誉为全国985高校唯一个家长自发组织的粉丝团,因为全部由科大学生家长组成,便被幽默地简称为了这个名字。在新一届“科学家”论坛年会上,他们还首次邀请到了科大校长包信和,谈学校历史、现状、未来规划,更让这些家长知道,自己的孩子应该往哪个方向发展。
  组织论坛,邀请校长站台
  距离论坛开幕一个礼拜,段女士就从吉林飞到了合肥,开始了“科学家”论坛年会的筹备,她的儿子正在科大物理学院读大二,母子俩吃了一顿饭便开始各忙各的“工作”。作为科大家长自发组织的论坛,活动当天有来自京、津、冀、晋等全国各地1150位科大学生家长和学生前来出席,筹备组的家长们早就已经分工明确,宣传、报名、主持乃至后勤均由家长们亲力亲为。
  在两天的时间里,他们不仅邀请到科大校长包信和致辞谈学校发展规划,了解科大将发展“新工科”,科大招生就业处、教务处甚至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方面的专家也来到现场,对孩子们在就业、保研、心理方面的状况进行指导。不只是校方分享,他们还请到一些家长和学长们倾情讲述——比如一位安徽家长分享的“普通科大孩子7年走过的路”,还有来自美国麻省理工等海外名校的科大学长现场连线解读海外留学申请和规划……都引来了阵阵掌声。
  关心孩子,也为学校呐喊
  记者了解到,2009年6月,中国科大家长论坛正式建立了,论坛建立之后,在2009年下半年起就热闹起来,很多科大学生家长慕名而来,纷纷注册加入。最热闹的时候,有近3500人同时在线。“我们这一代,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是家长的精神寄托。孩子去上大学了,说实话,作为家长还真的不太习惯,而‘科学家’论坛恰恰是这样一个空间,为科大学生家长提供了相互交流孩子及学校信息的机会。”论坛的创始人——一位科大家长曾这样说。
  段女士告诉记者,平常家长们之间的交流也很密切,很多人虽然从没有谋面,但都非常熟悉彼此。“我们统计过,科大学生家长大部分都是小学、中学乃至大学老师,从事教育工作的居多。”除了积极配合学校宣传推介先进教育理念,弘扬科大优良学风校风,这些“科学家”们还为拟报考的家长答疑解惑,参与协助科大在各地招生……
  虽然活跃,但让孩子做主
  家长们的活跃也引来一些人的思考。有人认为,大学生的学业发展和规划更应该是自己的事情,总是让家长去操心和包办,是不是还有点像初高中的阶段?对此,“科学家”们的观点倒是很一致。
  “孩子很支持我们所做的事情,我们家长只是助力孩子发展,最终还是要看孩子自己。”这届论坛筹备组组长吴先生说,自己的孩子在科大少年班学院读大二,如果以后孩子想出国,那么如何保持绩点,如何准备GRE,家长可以帮助孩子搜集信息,保持适当的关注。
  吴先生告诉记者,中国科大家长论坛年会已经举办到第八届了,这届年会除了分享信息,家长们还组织了“科学家”书画展,甚至还有文艺晚会,这些“自娱自乐”的项目,全部由天南地北的科大家长们自己上阵展示表演。“科学家”们说,期待明年的论坛还能更加精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