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斯文正脉 勉成国器 ---来自界首一中、界首中学的创新报道

   安徽工人日报    2017-11-01

   “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但当初它的芽儿都浸透着奋斗的汗水和艰辛的历程”。金秋时节,在界首市广大高考家长和师生中谈论最多的话题就是:在2017年的高考中,界首一中、界首中学考出了优异成绩:2017年本科达线2043人,录取985、211以上名校188人。
  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特别自2017年7月以来,界首一中、界首中学以王玮为校长的新一届领导班子,在继承中丰富和发展了“以德治校,以人为本”办学理念的内涵,提出了“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以优化内部管理为抓手,以加强师资培训为关键,以促进学风建设为重点,以学生全面发展为宗旨,认真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积极实施素质教育,稳步推进高中课程改革,不断创新德育工作途径,精心培育和谐校园文化,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办学理念,确立了“实现学校内涵发展、理念提升、管理创新、师资优化、硬件达标、质量提高”的新突破与新飞跃,达到规模、质量、效益的协调统一与和谐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提升办学水平和办学品位,着力创建社会信赖、家长满意、领导放心、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和现代化气息的省级示范高中”的奋斗目标。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据界首市委宣传部领导介绍,界首中学王玮校长主持界首一中工作后,召开了7个层次座谈会和3次职工座谈会,新一届领导班子经过调研,提出“正思想、转作风、提效能”办学思路。以政治、思想教育为抓手,注重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在教育、教学、服务和管理第一线积极发挥表率作用。王玮校长在采访时说:“界首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界首一中、界首中学发展寄于厚望;界首市经济发展在‘全省进一流,皖北争第一’,界首一中、界首中学的发展也要与界首市经济发展地位相一致,两所学校文化底蕴不一样,两所学校管理也有磨合问题;小步慢走不行了,通过‘正思想、转作风、提效能’办学思路的深化,下一步两校竞争更激烈,考核更严明,‘比、、学、赶、超’氛围更浓郁,从而推动县域教育均衡发展;有了方向,有了目标,有了精气神,才有干劲;抓党建促学校规范化管理,达到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用2—3年的努力,实现界首一中、界首中学重返阜阳市教育第一方阵,建成全省教育一流的示范高中。”
  基础建设壮根基   规模办学展新貌
  “校园楼房化、环境园林化、设施现代化、办公自动化”是界首一中、界首中学基础建设呈现的特色;“绿化、美化、硬化、亮化”是界首一中、界首中学育人环境呈现的特色。
  界首第一中学始建于1940年,1952年改名为安徽省界首中学,1970年更名为安徽省界首第一中学。77年的发展历程中,一代又一代的教育前辈以传承中华文脉、培养国家栋梁为己任,造就了一批又一批创业之士、学术之师、治国之才,为界首一中积淀了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发展根基。改革开放以来,学校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特色学校”“全国作文教学先进单位”“安徽省中学语文教材改革试验先进单位”“安徽省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学校”“安徽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阜阳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学校”“阜阳市文明单位”“界首市先进单位”等120多项荣誉称号。
  近年来,界首一中把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心转移到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升内配设施质量方面来。先后建有行政办公楼、教学楼、实验楼、艺术楼、会议中心、图文信息中心、男女生公寓、学生食堂等。学校开通了校园宽带网,装备了99个多媒体一体机教室、5个多媒体阶梯教室和4个计算机教室,电教设备达国家一类标准。建有理化生实验室8个、图书室2个、学生阅览室3个、美术专用教室4个、音乐专用教室4个、通用技术教室一个、录播教室一个、心理咨询室两间。修建了塑胶跑道的标准运动场,足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运动场地一应俱全;现在的一中校园布局合理,环境雅致,是莘莘学子学习生活的乐园。
  界首中学始建于1952年,前身是界首师范学校,于2003年改制为安徽省界首中学。建校60多年来,先后举办过初师教育、中师教育、初中教育、高中教育;历经初创阶段的辉煌、文革期间的低谷、改革开放之后的负重起跳、本世纪初的中师改制,以及近年来普通高中教育的跨越式发展。著名学者郭沫若曾莅临界首师范学校讲学,为此,学校特建立了一座沫若亭来纪念他。一届又一届的学校领导为界首中学的发展呕心沥血,殚精竭虑;一代又一代的界首中学教师在三尺讲台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他们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和韶华奉献给了家乡的教育事业,造就了界首中学辉煌的今天和莘莘学子美好的明天。
  界首中学占地145亩,区位优越,环境幽雅,办学条件完备,人文底蕴丰厚。现有教学楼2幢,科技楼、办公楼、图书楼、艺术楼各一幢,投资3750万元的主体教学楼正在兴建,同时配有微机室、微格录播室、多媒体教室、学术报告厅等现代化设施,学生公寓和学生食堂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教育教学水平较高,管理科学规范,特色鲜明突出。在296名教职工中,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优秀教师4人,省市级教坛新星13人,省市校级学科带头人38人,曾宪梓教育基金奖获得者2人,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25人,特级教师3人,中、高级职称教师117人,他们在教研上著书立说,硕果累累。2005年,学校被确立为“市级示范性高中”;2009年被评为“安徽省示范高中”。
  文化立校显亮点   精细管理谱新篇
  “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的精髓和灵魂,是激发活力的源泉,是构成学校核心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界首一中、界首中学)王玮校长如是说。
  为了使界首中学“学校有书香气、教师有书卷气、学生有书生气”,该校从环境文化、精神文化、人本文化、法制文化建设等方面,加大了高品位的校园文化建设力度,形成了独特的校园文化体系,并体现出了民主、平等、和谐、开放、健康、活泼、积极向上的精神,形成了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在环境文化建设上,做到了校园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四季长绿;在人本文化建设上,创造了尊重学生、信任学生、理解学生、关心学生、培养学生、激励学生的机制,增强班级向心力、凝聚力、感染力,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和创新精神;在精神文化建设上,通过精心编印校报,利用校园橱窗、校园广播站、学校艺术团体、兴趣小组、校运动会、“五四”成人宣誓仪式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提升了学校的办学品位。据了解,近三年,该校艺术类考生被高校录取的有90多人,在省市教育系统师生书画大赛中该校有200多名师生获奖,学生取得艺术类等级证书的达200多人。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构建和谐安全校园。按照“校园建设营造整体美、绿色植物营造环境美、名人佳句营造文化美、人际和谐营造文明美”的思路,学校通过墙面文化、楼道文化、宿舍文化、路面文化等环境载体,依托校纪校规、家风家教、榜样导向等教育途径,实现育人策略多元化。为师生创设一个优美的育人环境,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一个健康的心理环境和一个勤奋的学习环境,融思想道德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之中。
  界首一中全面推行了精细化管理。坚持“学校无小事,事事有教育;管理无空白,时时能育人”的管理思路,从班级自主管理入手,积极开展自主班会,设立文明岗、流动哨,推行班级誓词、唱班歌、文化墙、经典诵读、内务整理、胸牌佩戴等各项措施,持续坚持每周国旗下“高中生誓言”宣誓活动,着力培养学生遵守纪律、刻苦学习、讲究卫生、文明礼貌四方面的良好习惯。在环境建设上,学校实施“绿化、亮化、硬化、美化、文化、净化”的六化工程,通过学校建筑物造型、绿色植物造景、人文景点设置,塑造校园的整体形象,对学生成长起到潜移默化影响。在文化建设上,学校充分利用文化墙、艺术长廊、石雕景观、宣传牌,全面展现学校的办学目标和办学追求,让师生时时处处受到办学思想、办学理念、办学目标和良好校风、教风、学风及工作作风的熏陶和感染,从而激励、鞭策、督促全校教职员工永不懈怠,永创一流。
  以人为本重素质    全面发展育新人
  学校育人,德育为先。近年来,按照国家课改新要求,界首一中坚持科学的办学理念,坚持“以德治校,以人为本”的办学思想,按照“高起点、高品位、高效率”的德育工作思路,凝炼出了适合学校实际和发展的德育教育体系,从而增强了德育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教育性和实效性,推动形成了厚重校园文化积淀和清新的校园文明风尚,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完善德育管理模式。界首一中构成了学校—政教处—年级组—班主任四级管理模式,使学校德育工作有序开展。发挥两个渠道作用。以艺术节、体育节、国旗下讲话、政治课、主题班会和日常教育管理为主渠道,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提高、成长;以学科渗透作为重要的辅助渠道,使学生时时处处沐浴在德育教育之中。抓好三支队伍建设。通过班主任队伍建设、校外德育工作队伍建设和建立家长委员会等,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网,学校利用“家长开放周”、校讯通、校园网等途径有力推动了学校与家长间联系与沟通。探索出了德育教育的新途径。开展八个重点教育。以加强“养成教育”、“感恩教育”、“环保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民族精神教育”、“文明礼仪教育”等八大主题为重点,育德于心,养德于行。学校还充分利用拥有多名国家级心理咨询师的优势条件,成立了“界首中学心理辅导中心”,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从而达到全面育人的目的。
  艺体教育卓有成效。校本课程的实施是体现一个学校教师教研能力与学生个性特长是否得到发掘的重要指标,同时也体现了学校的办学特色与文化特色。界首中学在“特色兴校”上做文章,着力培养艺术、体育特长生,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教学效果逐年提高。学校严格遵循专业课教学规律,大课与小课结合,保证文化课学习和专业课学习都有充足的时间;每个专业班还为学生建立个人成长档案,详细记录学生各个阶段的学习情况,及时与家长、任课老师联系,以保证全体学生的成绩能稳步提升。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自主选课,积极参与,热情高涨。其中《普通话与节目主持》、《舞蹈》、《武术》、《剪纸》、《书法》等深受学生喜爱,开展得有声有色,为学生搭建了自由选择的广阔平台。每周星期二、四下午,学校的操场热气腾腾,排练室歌声阵阵,选修课教室激情展示,学生的个性得了充分张扬。
  实践证明,由于学校在结合学情上做育人文章,特色兴校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学校高考艺体本科达线率逐年攀升,其突出的教学效果曾享誉主流媒体,为特色兴校持续注入正能量;学校田径运动队和“春之声”合唱团,在阜阳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和歌咏比赛中连续获得第一名;学生李玉婷代表安徽省参加全国学生运动会,取得200米第二名和100米第四名的优异成绩,均创造了安徽省该项目历史记录,为特色兴校不断书写新篇章。
  科研兴校强质量    队伍建设新航程
  “积力所举,即无不胜,众智所为,即无不成。”界首一中、界首中学近年来积极探索,大胆改革,依据新课程标准要求,着眼于“人”的发展,推行“生本教育”,设法为学生搭建发展的平台,在措施保障、师资培训、教法革新及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促进了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了学校整体工作,深受社会各界赞誉。
  深化课堂改革、提高教学效果。界首一中重点抓好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为主的教学活动,增强教师向课堂要质量的意识。具体从基本的课堂常规入手,提高常态课的质量,做到备课“全”(顾及全体学生),上课“实”(注重实效),教法“活”(灵活多样),作业“精”(精挑细选),辅导“细”(细致入微),考核“严”(严格组织);强化课堂教学的模式改革,教师严查学生的作业(包括课本的背诵)及学习情况,加强课堂教学达标检测及检查,切实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足音跫然。
  教研组、备课组、科任教师根据学校教学的整体目标和要求,以及各年级、各学科实际情况制定各自的教学目标。每章节、每堂课都要有明确的教学目标。
  加强备课组建设,突出集体的力量。备课重点围绕课堂学习目标的界定,注重主体地位的落实,教学环节的处理,教学方法的运用,学习方法的指导,学习兴趣的培养,师生情感的沟通,学生探究活动的开展以及学生自主学习的指导等方面进行探讨,将集体备课制度,体现在固定时间、统一备课素材上,发挥在统一进度的课堂上,落实在统一命题的作业中,做到共同协作、取长补短、资源共享。
  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举行各学科竞赛,以激发学习兴趣,活跃课余生活,提高学生素质,配合年级部做好培优转差工作。
  规范考试,有效分析,整体提高。通过严格的考试,检验教学效果,查找教与学中的疏漏,增强师生的成就感;通过进一步加强考风考纪,教育学生认真学习、实在做人。 
  加强对学生的学习管理。重视对学生的预习、早读、上课、自学等各个学习环节的管理,培养学生自觉学习的良好习惯,让学生积极上学,遵守纪律,专心听课,积极思考问题和回答问题,按时完成作业,从而形成良好的学风、班风和校风。
  教导处在分管校长的领导下配合教科室加大对教师上课的调研力度。特别是对教学效率低下的学科和相关教师,积极主动地跟踪听课研讨,查问题,想办法,看实效。
  重视毕业班的教学管理工作。抓好目标管理,让每一个班级、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学生都有自己的目标;抓好常规管理,要求全体教师明确目的,精心备好、上好每一堂课;抓好考试指导,包括心理指导、自主学习指导,方法技能指导,让学生树立信心、提升能力,让更多的学生由中等变优等、由一般变中等。
  界首一中几年来致力于教育科研,先后成立了试题开发组、校本教材编写组、科研课题研讨组,各组重视课堂教学改革,关注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研究、试题开发、课题研究、校本教材编写,提高了教师自身的素质与理论水平,为实施素质教育铺就了坚实的基础。该校每年有计划地安排部分教师参加市、省、国家级培训。学校建立了以校为本的教学研究制度,每年确定一个主题,每周安排一节课为固定的教研活动课。为了促使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学校实施了青蓝工程,制定了“青蓝工程”培训计划和相关的考核与检查制度。在“做(做高考试卷)、听(听老师课)、研(研究考纲)、上(上亮相课)”五字上下功夫;实施“八个一工程”(做一题、命一题,说一课,评一课,写一字,写一思,写一标。上一课),实现“235”目标(2年站稳讲台,3年成为骨干,5年成为优秀)。开展新老教师结对帮带活动,促进教师间相互切磋,共同设计教学方案,集中展示教学成果,全面提升学校整体教学水平;鼓励教师不拘形式、不论长短、具体实在,积极撰写教学反思、教学案例分析及制作多媒体课件等;在教育科研中,教师们不断地成长起来,多名青年教师参加省、市现场讲课、说课或录像课比赛获得优秀成绩。强化课题引领,促进教师教科研能力的快速发展。界首中学积极鼓励和支持教师申报国家级、省市级课题,投身课题研究,拓展知识领域,提升教科研能力和水平。三年来,该校新增省级课题三项,阜阳市级课题八项,一百多名教师参与课题研究,几乎达到课题研究全覆盖,资金全满足,成果全奖励,教师的教科研积极性得到极大提高。2015年,全校教科研论文,有一百五十多篇在各级各类论文评比中获奖,或在期刊报纸上发表。
  教育要提质,教师是关键。界首中学在教师队伍培训工作中明确培训目标,增强培训工作的计划性、针对性、实效性,在形式上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选派不同层次的教师参加省、市、县各类培训,邀请专家和县教研室教研员到校开设讲座、报告、上示范课,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并引导教师养成教学反思的习惯,使每个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善于通过反思重新思考,重新发现,重新评价课堂的教学效果,扬长避短,不断提高。
  携手名校助力发展。2015年4月份,界首中学先后与安庆一中和合肥八中两所名校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随着该校与合肥八中、安庆一中联合办学的不断推进,伴随着界首市高中教育均衡招生的全面实施,以及学校周围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启动,界首中学正在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界首一中、界首中学人以孜孜不倦的奉献精神开创了今天令人可喜的教育教学新格局,用心血和汗水铺筑起了学子们灿烂的未来之路。黑板虽小,包容天下;讲台不大,魅力无穷。展望未来,他们将信心百倍地向着更高的办学目标阔步前进,为“学校发展、教师成功、学生成才、教育集团雏形”作出更大奉献。(文/魏春杰 姚昌富 杨俊 图/荣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