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合肥两学霸央视“拼科学”盖帽了

   安徽商报    2017-10-24

   据安徽商报报道,泰坦尼克号撞上冰山的可能来自哪里?海底城市该如何建设?日前,央视大型科普益智节目“中国青少年科学总动员”重磅来袭,节目每期以一个异想天开的科学命题作为引领,涉及天文、生命、科技等方方面面知识。不过,面对再多的“烧脑”题,参赛的“学霸”们总是能以丰富的科学知识储备惊艳观众。这其中,合肥一中两位小“学霸”,目前已经闯入了各自小组的前八名。 10月23日下午,在合肥一中,安徽商报记者见到了两位参赛选手——7年完成9年义务教育的宋汇灵,和初中就自学大学微积分的孟秋实。
  奇思妙想小女生
  用藕来呈现海底城市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道辣椒题。要从鸡、牛、狗等动物中,选出一种能吃辣的动物。”宋汇灵说,“一看到题目,我立刻想到自己小时候在外婆家的经历:外婆家的饭菜比较辣,我用剩菜剩饭去喂鸡,鸡都吃掉了。所以我脱口而出能吃辣的动物是鸡,这也是正确答案。”“科学这东西其实离我们的日常生活很近很近。”宋汇灵说,在节目中,她还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藕,来呈现海底城市的建设框架,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让现场的嘉宾教授称赞:“她更富奇思妙想!”“科学是紧密集合生活的,很多科普知识都是从生活中提炼的。”宋汇灵说。
  安徽商报记者了解到,今年15周岁的宋汇灵,已经是一名高三学生了。她用7年时间完成了9年义务教育,中考时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合肥一中实验班,曾获得全国创新作文大赛一等奖,还拥有古筝十级、舞蹈八级等证书。
  同学眼中小学神
  初中就自学大学微积分
  “参加这个‘中国青少年科学总动员’让我的视野变得更开阔,也增强了表达能力。”孟秋实说。孟秋实喜欢数学和物理,在初中就自学了大学的微积分和力学的知识,是同学眼中的“学神”。
  对于自己上初三就开始看微积分的经历,在孟秋实看来,“也不算太特别”:“因为我觉得学习是一个系统的过程,特别讲究内在的逻辑。我经常发现,你稍微多看一点点知识,往往几天之后就能用上了,很神奇!所以我有空闲时间都会多看一点,储备的知识总能用得上。”
  指导老师的建议
  “家里锁坏了让孩子试着修”
  “有创新能力,逻辑思维特别强,表达能力好,对待生活热情开朗……他们两人都是这样的选手,而这些素质,是这两位学生能够走上央视舞台展示自我并获得认可的必备素质!”合肥一中信息技术老师罗晓燕说。
  从一年前的海选开始,罗老师陪伴着两位学生一次次集训、一步步晋级,对两人背后的付出了如指掌:“科学理论知识的储备、实验动手能力的提升是基础,还专门请了电视台的编导指导他们提高表达能力。在去参赛的火车上,他们都在埋头看资料。到了大赛集训阶段,更是经常通宵达旦,准备到凌晨两三点钟,坐着就睡着了是常有的事,这种高密度、大强度的训练下,两人还是乐在其中。”
  作为信息技术老师,对于普通学生提升自己的科学素养有什么建议?
  罗晓燕老师说:“我一贯强调孩子要多实践、多动手。在我的课上,经常有学生说,自己是第一次亲手拿起锤子、螺丝刀,这件事让我感触很深。家里的灯泡坏了,能不能让孩子换?家里的锁坏了,能不能让孩子试着先修修看?很多时候,只有自己多动手,才能引发更多的兴趣和思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