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安徽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三下乡”志愿者赴黄山开展义务支教活动漫记

   安徽农业大学    2017-08-23

   “来,大家都准备好姿势啊,一、二、三,茄子。”面对镜头,黄山市徽州人家社区的孩子们纷纷露出了灿烂的笑脸,正如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这样的一张照片拍摄完成之后,也预示着安徽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志愿者赴黄山市徽州人家社区“三下乡”支教之行已经接近尾声。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在教孩子们唱这首歌的时候,有孩子问我:“老师,我们为什么要唱这首歌呀?”问我的孩子叫胡亮,一个很活泼但是很懂事的小男生,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我想了想,看着他的眼睛回答道:“因为我们要学会感恩呀,你看歌词里面讲,我们每个人生来就像一粒微尘,虽渺小但爱却让我们充满了力量,感恩让我们学会做自己,感恩让我们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生命,好好活着,快乐地活着。”胡亮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转身认真地学了起来。
  徽州人家社区里的孩子多数是留守儿童,他们父母长期在外地打工,平时只与祖父母生活在一起,生活中缺少来自父母的关爱,在我们到来的时候,他仍然会向我们展露出最无邪的笑脸。孩子们知道安农大外国语学院志愿者来的时候,都兴高采烈的来报名上课。
  四天的支教过程中,我们“三下乡”志愿者服务队的各位队员分别给孩子们上了语文诗歌教学、美术、安全知识讲座、视频英语课、心理知识讲座以及科技体验课,在课堂上,他们是踊跃回答问题的好学生,在下课时他们又变成了淘气活泼的小朋友,会打闹,会唱歌,会做各种游戏,会给我们扮鬼脸,会跟我们谈论自己的梦想,我们深深地喜爱着这些孩子们,试图从他们的角度理解着这个社会,理解他们所憧憬的未来。
  在和孩子们相处的过程中,他们对许多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好奇,不停的问东问西,跳出一个又一个的问题,眼中充满着对未来的憧憬,以及想要出去看一看的强烈愿望,我们一边跟她描述着外面以及以后的画面,一边忍不住心酸,或许孩子们只是天性使然,但是他们想走出去无疑要更多更艰辛的付出,只能在心底默默地祝福。虽然他们跟自己的爸爸妈妈不在一起,他们仍旧在自己的天地里面编织着属于自己的梦想,在他们的愿望中,有爸爸妈妈,有自己,有现在,有将来,甚至还有我们这些萍水相逢的老师们......看着他们那一双双清澈的眼睛,让人不由地庆幸,即使在贫瘠的土壤上,知识的种子也会悄然发芽,或许在若干年后,会长成一棵参天大树,而此刻能够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浇上那么几滴水,无疑也是一件幸福的事。
  美好的时光总会过去,这几天奇妙的人生旅程也随着典礼的结束画上了句点,我们给孩子们发放了一些自己的小礼品,拥抱告别,孩子们有的忍不住哭了出来,我们也红着眼圈安慰道:“没关系,老师们下次还会过来看你们的。”仔细想想,我们此次活动,就像一颗稍纵即逝的流星,划过孩子们的天空,但我们相信,即使流星已经消逝,但它划过时发出的光明,仍会熠熠生辉,在孩子们的人生中,不经意的产生一定的影响吧,或许,这就是我们出现在这里的意义。
  所以啊,孩子们,努力的成长吧,总有一天,你们也会长大,你们会超过我们,你们会发现,经历的所有的一切,都是上天赐予的宝贵财富,它们会让你们更加不惧艰险,攀登更高的人生山峰,不过到那时候,千万莫忘了这些当你们还是小孩子时许下的愿望,它们能让你们更加勇敢,更加无惧任何风浪。就像我们给胡亮的留言里写道那样:“当你长大,莫忘初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