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蚌埠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寻访红色足迹”主题实践活动

   安徽省教育厅    2017-08-18

   为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按照中宣部、教育部《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要求、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高校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题学习实践活动的通知”的相关工作,蚌埠学院选派思政课教师于8月7日至12日组织开展“寻访红色足迹”主题实践活动,两个小分队——“重回革命摇篮”与“走进革命圣地”,分赴井冈山与延安。
  在井冈山,蚌埠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邬旭东一行5人,瞻仰红四军党代会会址龙江书院、茅坪八角楼、黄洋界哨口、小井红军医院、茨坪毛泽东旧居、大井朱毛旧居等革命旧址;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拜谒小井红军烈士墓、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祭奠革命先烈;并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一起学唱《八角楼的灯光》、《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等多首红歌……鲜活生动的实践活动使大家更真切感悟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在延安,卓家武、武迎新、张燕莉、欧阳庆云一行,满怀激情寻访伟人足迹。在枣园、杨家岭、王家坪等地感受伟人追求革命理想和民族复兴大业的坚强意志和奉献精神,重新体会“为人民服务”和南泥湾“自力更生”的精神内涵。在延川梁家河,学习实践小组寻访习近平总书记7年知青岁月的足迹,感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力量,深深体会体会“梁家河这个小村庄的变化,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
  在参观后的研讨中,大家说,习近平总书记三上井冈山,曾明确指出,多来这里看看很有必要,要让广大党员干部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多接受红色基因教育。这次学习实践活动,“重回革命的摇篮”、“走进革命圣地”,走在井冈山的小路、踏进延安的窑洞,尤其是与当地人民及有关机构的交流,使学习实践小组对井冈山道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篇有了更深的理解;对井冈山斗争孕育的井冈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重要源头有了更直观的认知;对延安精神的实质与内涵有了进一步领悟,为今后的教学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本次学习实践活动是蚌埠学院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是也是蚌埠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首次赴红色基地以实践调研的方式开展集体备课。活动充分运用了井冈山、延安及周边地区的红色资源,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坚持继承优良传统与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相结合,达到了使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师进一步深入实际、开阔视野、了解国情的目的,同时也为进一步谋划思政课教学教学改革积蓄了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