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踢足球踢进清华 合肥一中的那些"另类学霸"

   中安在线    2017-07-04

  2017年高考成绩放榜,合肥一中的“状元朋友圈”又喜添一位好友——叶文沁同学以699分获合肥市2017理科状元。最让老师们欣喜的是,这一届的毕业生中,不仅文理科高分考生数依然“领跑”全省,拥有体育、艺术、计算机等特长的“学霸型特长生”们,也在合肥一中素质教育的深厚土壤中结出了累累硕果,如愿以偿被名校录取;甚至在普通年级部,还有一大批胸怀天下、志在四方的优秀学子,被英国剑桥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海外名校录取。

  魏啸天:踢足球踢进了清华 全国只有5人他是其中之一

  “我在合肥一中,我踢球能踢进大学门!”今年,合肥一中的10名足球特长生,已经通过高水平运动员招生,即将进入清华大学、山东大学等名校深造。“踢球踢进清华”的是魏啸天同学。当年,他就是以足球特长生进入合肥一中就读的,在校期间,他一直踢前腰位置,是校队的主力、省运会冠军队成员。他和小伙伴们拿过省、市冠军,还在全国高中校园足球联赛中获得第十一名的好成绩,这也是安徽校园足球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在合肥一中踢球踢进清华,是相互成就、共同成长的结果。”魏啸天和教练薛山老师不约而同地说。风雨无阻的训练课、包括西班牙外教在内的教练组老师们的悉心指导、省市甚至国家级大赛的历练……有了这些沉淀,站在清华大学专业考试的赛场上,魏啸天从数百考生中脱颖而出,成为最后留下来的五个人中的一个。

  在今年的高考中,魏啸天考了理科534分,他填报了清华大学的化学生物、化工新材料等专业。“我很喜欢化学,我觉得只要学习的时候专心学,踢球的时候认真踢,文化课和踢球完全可以兼顾。”魏啸天说。

  霍英杰:高二暑假“突发奇想”提交入学申请被剑桥大学录取

  “直到高二暑假,我才知道剑桥大学会承认我们的高考成绩,刚好那年我报考中科大的创新班,高考考了645分,虽然没达到中科大的分数线,但用这个成绩试着申请了剑桥大学,没想到,居然通过了!”霍英杰把他申请剑桥大学的过程讲成了一个看似轻松的传奇故事。

  实际上,这位谦虚的学霸向剑桥大学提交的申请中,还包含了奥赛化学省一等奖的证书。得益于合肥一中扎实的文化课教育,他在接下来的笔试和面试中均顺利过关,收到了剑桥大学的“需要满足条件的录取通知”。这个条件是,霍英杰必须在雅思考试中取得7.5分以上的成绩,并且每项小分不低于7分。“之前我‘裸考’过一次雅思,没有达到要求。后来我认真准备,达到了要求。我还参加了今年的高考,考了629分。”霍英杰说。

  今年,像霍英杰这样在普通年级部学习的学生中,有50多人考上了国外大学。这份深造名单熠熠生辉,包括英国剑桥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海外名校。

  李成希:西洋乐特长生机器人、科技创新都获奖 同济大学给他50分“优惠”

  李成希的兴趣爱好广泛,他是以西洋乐特长生的身份考入合肥一中的,不过,从初中就迷上了机器人的他,整个高一年级都埋头于机器人项目中,参加了学校的机器人社团,并在全国中学生电脑创作活动机器人足球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到了高二年级,他的兴趣点又转向了科技创新项目。

  李成希记得,那年他入选了“全国中学生英才计划”,在去以色列参加世界科学大会的路上,过海关的时候,他留意到海关是如何检查外来入侵昆虫的,回来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很快就琢磨出一种快速、简便鉴定外来入侵物种毛小蠹方法。这项成果拿到了科技创新大赛省市一等奖,在全国大赛中获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

  在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中,李成希凭借他的各种兴趣爱好所收获的成果,顺利拿到了同济大学降50分录取的“优惠”,他选择了该校的电气信息专业,继续他的探索和实践。

  曹知秋:只参加一场校考 只填报一个专业 “裸考”进了中传媒

  在合肥一中,今年还有150余名艺考生通过了名校的校考,曹知秋就是其中之一。“我从小就喜欢看小说看电影,到了高二年级,中国传媒大学的老师来宣讲,我很感兴趣,没上过专业课,我就直接去裸考了。”曹知秋记得,在中国传媒大学初试时,老师跟她聊读过的书,复试时则考文化课及小说创作。得益于平时的积累和学校知行杂志社社团活动的锻炼,曹知秋从数千人的初试一路闯关,最终拿到了中国传媒大学的合格证,如愿以偿考入戏剧影视文学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