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安徽理工大学袁亮院士提出煤炭精准开采科学构想

   安徽理工大学    2017-04-10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安徽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袁亮在《煤炭学报》是撰文提出了《煤炭精准开采科学构想》。文中指出,推动煤炭产业变革,实现煤炭开采颠覆性技术创新,形成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智能、少人(无人)、安全的煤炭精准开采是人类社会未来采矿必由之路。

  袁亮院士指出,煤炭作为不可再生资源,具有能源、工业原料双重属性,不仅可以作为燃料取得热量和动能,还是化工产品等重要工业原料。自第一次工业革命以来,在为人类提供能源等领域扮演了重要角色,是工业“真正的粮食”。即使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煤炭仍然是宝贵的能源资源,在世界一次能源消耗结构中仍占29.2%,甚至在部分国家占据能源消费主导地位,如2015年我国煤炭消费量占国家能源消费总量的64%,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将煤炭作为国家战略资源保护。

  袁亮院士认为,近百年来,煤炭开采在理论、技术和装备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地质勘探、煤炭高效开采、矿井灾害预警与防治、煤与共伴生资源协调开发和煤矿大型化及精细化设备等科学领域取得了诸多进展,特别是综合机械化采煤和煤与瓦斯共采等取得的重大突破,极大地提高了煤炭的安全高效开采水平。

  袁亮院士强调,我国煤炭资源相对丰富,但是煤层赋存条件差异大,从薄和极薄煤层到厚与特厚(巨厚)煤层、从近水平煤层到缓倾斜、急倾斜煤层均有分布,且地处欧亚板块结合部,地质构造复杂,自然发火、高瓦斯、煤与瓦斯突出煤层多,开采难度大,同时深部煤炭开采基础研究薄弱,大部分煤矿煤炭开采存在信息化程度不高、用人多、效率低以及安全不可靠等问题,使得煤炭行业在满足国家能源需求、促进社会进步的同时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袁亮院士提出,要想从根本上破解煤矿安全高效生产难题,煤炭工业须由劳动密集型升级为技术密集型,创新发展成为具有高科技特点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走智能、少人(无人)、安全的开采之路。一方面应靠提升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精简人员,实现煤矿开采总体少人化,主要工艺流程无人化。另一方面需提升煤炭开采技术水平,保证在少人(无人)情况下的煤炭安全高效开采,以满足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提升国际竞争力。第三次工业革命势头强劲,信息化技术日新月异,给采矿业由传统的经验型、定性决策为主向精准型、定量智能决策转变提供了又一次创新、发展的机遇以及挑战,为实现智能少人(无人)的煤炭科学开采提供了可能。煤炭精准开采将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改造传统采矿,对于推动煤炭产业变革,实现煤炭开采颠覆性技术创新意义重大,煤炭精准开采是人类社会未来采矿必由之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