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黄山学院大力推行毕业设计改革探索

   黄山学院    2017-03-27

“真题实做”带来“真才实干”   黄山学院大力推行毕业设计改革探索 

  近日,在黄山学院徽州美术馆展出了300多件艺术性与实用性兼具的创意摆件、陶瓷雕塑、包装设计作品,让人应接不暇。这并不是什么知名艺术家的作品展,而是黄山学院艺术学院2013级本科毕业生的毕业设计展。展览活动吸引了该院视觉传达、环境设计、产品设计等六个专业三百多名毕业生参加。同学们根据四年所学,经个人选题、调研、创意、电脑设计、模型制作等环节,最终将自己的创意呈现出来。每套作品都凝聚了毕业生和指导教师的心血,是同学们的创意表达,也是四年所学的成果展示。

  近年来,黄山学院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核心任务,快速推进应用型专业结构优化和质量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卓有成效。毕业论文(设计)作为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关键环节、“最后一考”,其选题、指导和评价方式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

  由市场来“阅卷” 做的是“创客”

  2013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钟艺帆毕业作品叫的《徽韵》,他突破了平面设计常用的纸材,尝试使用石膏和玻璃等材料来塑形和承载信息,把学校所在的古徽州地区马头墙、牌坊群等标志性建筑以雕塑的形式进行展示。

  “我们徽文化历史非常厚重,但是文化旅游商品却不丰富,所以,我采用了立体的形式来推介古徽州。” 钟艺帆说。学校每年都举办大学生产品设计大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并把大赛和学生毕业设计结合,可以说,这给了同学们一个特别有针对性的“命题作文”。毕业生们以黄山市旅游、餐饮、建筑、民俗文化为载体,从环境艺术设计、广告艺术设计、产品造型设计、企业形象设计、艺术设计等方面进行创作,每年的优秀作品层出不穷。毕业设计展也吸引了不少企业来观摩,成了企业挑选作品和挖掘“创客”的“淘金地”。据了解,近几年不少学生的作品已由作品变成产品,实现了产业化运营。

  学中做,做中学 拼的是“创效”

  机电工程学院的实验室,正有六组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的学生团队对自己毕业设计进行最后的调试。

  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施云贵介绍:“我们不再只要求学生去写一篇简单的毕业论文,而是用项目驱动的毕业设计取代了传统上的毕业论文,去年有60%—70%的学生参与,今年我们要求所有工科的学生都要参与进来。”据悉,机电工程学院毕业设计选题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企业实验室正在研发的新产品、生产线亟须改进的工艺问题、未来的技术储备。2016年5月,机电工程学院还成立校级半导体技术与微系统研究所,并与黄山市祁门县的7家企业达成校企合作协议。2013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的王健强目前正在做的毕业设计就是根据自己的兴趣,为其中一个企业开展新型功率半导体器件关键工艺的开发。“项目驱动,真题实做,真正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学生在学中做,在做中学,所学的知识‘落’了地。”施云贵说。

  以赛促教,赛学相长 赢的是“创意

  近日,黄山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大三学生许智龙、张晓飞更加忙碌了,创作出的作品《恒温恒湿安全箱》在2016年第七届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终审决赛喜获二等奖的他们,并没有就此放松下来,他们要将这次参赛的材料进行进一步的整理和扩充,正式成为他们毕业设计的一部分内容。

  对于学生在这次挑战赛事中的精彩表现,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吕海江表示:“参赛学生能在全省范围的大赛中获得好成绩,跟黄山学院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定位是分不开的。为了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我们一向把专业比赛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以赛促学、以赛促教,重实践、强能力,不断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思路。把学生竞赛的内容作为他们毕业设计也一部分,也是我们一次大胆的尝试。”黄山学院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定位出发,历来注重各级各类的专业比赛,积极引导学生通过专业比赛促进学习与交流,全面提升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记者从学校教务处看到了安徽省教育厅认可的学科专业竞赛的统计表。表格显示,从2016年1月至12月底,学校组织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校“创意 创新 创业”电子商务挑战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竞赛48项。参赛学生获得国家级二等奖 8 项,三等奖3项;省级一等奖 46 项,二等奖88项,三等奖152项。

  “双导师”共指导 要的是“创新”

  相较于其他专业的毕业论文,经管学院部分同学的毕业论文封面上不仅标注了自己的指导老师,还标注了企业指导老师。

  “从去年我们就开始了这种学生毕业论文双导师制度,由企业人员根据实际问题为同学们拟定论文题目,真题真做,使最终的结果能够真正反馈到实际问题的解决上。这样比学生只是去翻资料写自己想象中的东西效果好得多。”经管学院院长胡永政介绍,“首先,学生要结合毕业实习岗位实际中存在的问题,以解决具体公司问题为依据提出毕业设计选题;其次,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中心组织“百校百题”比赛依托,切实解决推荐的匹配企业(公司)实际财税问题;再其次,以服务地方(学校或公司签约立项)项目为支撑,切实解决企业(公司)经营管理问题宗旨,提供经营与管理改善研究报告;最后,以校企合作平台(如电子商务平台),学生以解决业务实战中发现的问题为选题。这样的毕业设计开展效果,由成果应用企业(公司)予以评价,以实际解决问题的价值来评价学生毕业设计水平。在实践教学环节落地了应用能力培养与检验。”

  营销融入设计 为的是“创业”

  旅游学院的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其毕业设计改革也颇为独到,由之前的毕业论文转变为‘论文—实物(产品)’相结合,全真模拟餐饮企业从菜肴产品设计开发到宴席设计及营销的整个流程,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人才需求无缝对接。

  旅游学院院长朱国兴指出:“一是进行模式改革,要由原来单个学生论文转变为学生团队作品,由单纯的专业教师指导转变为技能教师加理论教师加校企合作指导的‘1+1+1’模式,要聘请经验丰富的企业人员参与毕业设计指导工作;二是要创新毕业设计形式,既要设计产品,又要兼顾营销手段。设计出来的产品不仅要制作出来,而且还要能销售出去,这才是好产品。”在企业人员指导学生过程中,教师也要全程跟进学习,提高自身的能力和素质,强化专业实践能力的养成,成为既有丰富理论知识又有较强实践动手能力的“双能型”教师,从而推进教学改革,促进专业内涵建设。通过毕业设计,学生可以系统地掌握专业课程体系,把握每门课程在专业中的地位作用,加深对专业的理解,这将为学生继续深造和将来职业发展奠定基础。

  黄山学院将毕业设计作为培养学生应用能力的关键环节与改革切入口,切实提升了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效果,有效缩减了学校与就业市场之间的距离,赢得了企业与学生的认可。“学校鼓励各学院根据自身学科的特点,进行毕业(论文)设计以及其他教学环节的改革,面向实际问题,真题实做,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我们正在探索给二级学院更大的毕业设计改革空间,个性化制定,共性管理。”教务处副处长江诚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