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合肥市扎实推进防溺水工作筑牢青少年安全防线
2020-08-19 22:12:00
合肥市教育局

  近年来,合肥市持之以恒推进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并结合实际,创新形式,形成了防溺水工作的“合肥模式”,为广大青少年儿童构筑了坚实的安全防线,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合肥市县两级都建立了防溺水工作联席会议,由教育、公安、民政、水务等多个部门和单位组成,各部门、各单位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形成了齐抓共管的防溺水工作格局。每年夏日来临之前,各部门、各单位及早行动,全面落实防溺水宣传教育、家长日常监管、危险水域排查防范等工作,实行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织密安全防护网。

  创新开展防溺水宣讲活动。合肥市教育局每年会同公安、民政、应急管理等部门组织开展防溺水宣讲活动,支持蓝天救援队、水上救援队进村入校举办防溺水宣讲活动,志愿者与广大青少年儿童面对面交流互动,向他们宣传防溺水常识,培养他们的防溺水意识。据统计,2020年以来合肥市已举办入校防溺水宣讲活动170场、进村(社区)防溺水宣讲活动11场,现场参与青少年儿童4.6万多人。进村入校防溺水宣讲活动受到普遍欢迎,学校、家庭、社会等各方面反映良好。

  建立暑期防溺水有效机制。暑假期间是农村留守儿童溺水事故多发时期。针对农村留守儿童放假离校但家庭监护力量不足的实际,合肥市各方面认真总结反思,按照分级属地管理原则,于2017年建立了“乡镇(街道)属地负责、村(社区)居委会具体落实、民政部门督促指导、中小学校积极配合”的暑期防溺水工作机制。新机制运行三年多来,有效压实了属地政府和有关单位的防溺水责任,取得了良好效果,合肥市暑期溺水事故大幅度减少。(特约通讯员:戴秋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