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省基础教育教研暨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视频会召开
2020-08-27 10:36:00
安徽省教育厅

  8月26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在合肥召开全省基础教育教研工作暨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视频会议。省政府副省长王翠凤专门对会议召开作出批示,对基础教育教研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寄予厚望。省教育厅副厅长徐静平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总督学吴金辉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十三五”以来,全省教育工作者尤其是基础教育教研工作者围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等中心工作,辛勤耕耘,无私奉献,教科研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具体表现在:全面从严治党得到有效落实、教研制度体系得到健全完善、教研能力建设得到一定提升、课程教材改革得到顺利推进、资源平台建设得到夯实加固、线上教育教学取得较好成效、教育评价改革不断引向深入,全省基础教育教研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领导,从战略高度进一步重视和加强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明确教研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新的目标和职能定位,总结并传承好“以教研保质量、以教研促改革”的宝贵经验,切实发挥好教研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中的独特作用,突出重点、全面推进,不断提高整体工作水平。要深刻把握国家和我省关于基础教育工作的具体要求和加强教研工作的具体部署,深刻认识我省基础教育教研工作中短板弱项的具体表现;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教研工作新形势新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全国教育科研工作会议和全省教育大会及全省基础基础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安徽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基础教育教研和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要按照副省长王翠凤批示中提出的重要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实际,认真研究谋划,明确工作思路,细化具体措施,推动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武装、目标导向和服务宗旨;要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教研机构设置、加强协同协作创新、配齐配强专业队伍、统筹提升业务能力;要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聚焦服务学校教育教学,在全面育人、完善育人体系的研究上下功夫;聚焦服务教师专业成长,在改进教学方式、提高教书育人能力上下功夫;聚焦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在研究学生学习和成长规律、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聚焦服务教育管理决策,在加强基础教育理论、政策和实践研究与促进教育决策科学化水平上下功夫;要创新方式方法,分级分类抓履责、注重实效抓视导、智慧教研抓升级、横向教研抓协作;要完善保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经费投入、强化督导评估;要推进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扎实开展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的实施工作培训,围绕高中新课程实施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全面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为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各地要切实担负起工作责任,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抓好工作部署和督查指导,推动基础教育教研工作和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落地见效、开花结果,落实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的要求,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的征程中贡献力量。

  会议还就新学期开学有关工作作出了部署和要求。

  合肥市、蚌埠市、淮南市、安庆市、繁昌区、马鞍山市第二中学分别围绕教研队伍建设、学科教研活动、线上教育教学、教育综合评价改革、县域研训一体化、校本教研等方面的工作,从不同角度作了交流发言。

  委厅相关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的负责同志、省教科院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相关科(股)室、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县教研机构全体人员以及各普通高中学校校长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12-09 09:51